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每一个改革与发展都肩负着使命

——南方科技大学参观交流有感

2018年07月26日14:0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听东方春潮澎湃,看祖国辉煌巨变。2018首都大学生记者团来到南方科技大学。南科大是深圳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宏观背景下创建的一所高起点、高定位的公办创新型大学,2012年4月经教育部正式批准建立,并赋予学校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使命。

教学育人,是一所学校的首要职能。南科大为努力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及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而成为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和改革创新精神的创新型大学,自建校以来从教学机制与理念上多次尝试打破常规,并取得丰硕成果。目前,南科大成为历史上最快最多获批国务院学位办新增博士授权单位的学校;采用“631”综合评价招生体制(60%高考成绩、30%南科大能力测试成绩、10%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生源逐年提升,2017年录取学生高考平均分高于一本线110分;2017年全校师生共4327人,生师比约10:1,专任教师全部拥有博士学位。目前已布局了数理化、天地生理科基础学科和特色突出的多个工学学科和交叉学科…….南科大的创新改革与快速发展,为深圳管理、办学积累了经验,也为深圳聚集了许多高水平人才,这就是所谓的“南科大智慧”培育创新型人才,推动城市发展的体现。

南科大首位留校的18级毕业生吴昱含认为,“2+2”制度的优势在于前两年的通识教育,能让每一位刚进入大学对自己未来规划不够明确的本科生更加了解自己,并根据个人情况在第三年自由选择专业,这对于学生本人以及未来要身处的社会环境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除此之外,南科大构建的学生工作部、团委、书院“三位一体”的学生管理机制—全体教授带本科生、平均每学期50小时、每周2小时的书院模式,成就了书院制与导师制的结合以及学生的多维度成长,也使南科大成为了内地唯一全员书院制的高校。教育体制的改革与创新是为了学生的个人发展,同时也为城市更高效的聚集了人才与资源,南方科技大学一直秉承为服务深圳城市建设而努力的理念,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不断努力着。

“我能够在这个充满学术自由的氛围当中,自由选择感兴趣的课题,并且得到教授的支持与指导,从而能使课题得到很好的成果并得以转化,我很感谢南科大创新创业学院给予我的平台。”南科大毕业生郭恬子表示,“学生可以进入实验室亲自操作,在校时间可以与教授一同探讨科研项目,这是吸引我当初报考南科大的首要原因。”注重科研与实验相结合,推行本科生全程参与导师科研活动,在南科大的创新人才培养理念的帮助下,她在本科阶段完成了自己的科研项目,并留深创业,成立了公司。

南科大肩上的使命,促使其在改革开放征程上收获丰硕,这些成果也促进了国家、广东及深圳的科技应用和可持续发展。我们大学生记者,从实践中汲取知识财富、体味社会变迁、紧跟时代脉搏、强化自身认知,同时感受到了前辈们在改革发展过程中付出的努力,我们应珍惜这些奋斗成果,肩负起作为青年人的社会使命。(北京服装学院 马锦辰) 

(责编:赵清(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