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家长期末成绩单赋予孩子话语权

2018年07月25日08:4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家长期末成绩单赋予孩子话语权

杭州观成中学的家长们,近期陆续收到一封从学校寄来的信。打开一看,是一份“家长期末成绩单”。在孩子眼里,你是不是“好家长”,这份成绩单一目了然。有人得了满分的10个A+,也有人不及格,需要反思。

观成中学在给家长的一封信中说,“当您在评判孩子的同时,可知道,在孩子的心里,也会对自己的父母有一个评价。为了帮助家长们更加客观地看待自己的教育方法,积极与学校展开合作,我们请每位孩子为自己的父母填写一张期末成绩单。”由此不难看出,学校的本意就是要以“优秀”“合格”“待评”三个等级的成绩单,倒逼家长反思自己的家教行为,这不失为对促进家校沟通、合作的有益探索。

笔者认为, 这份成绩单为家庭教育反思提供镜鉴。中国有句老话叫“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孩子也有自己的是非判断,听听受教育者的内心感受,或许会让家长的自我评价更趋客观全面。纵观“试卷”10题,基本上可以涵盖对“好家长”的评价标准,这实际上也是家庭教育的最佳状态。一对儿拿了全A+的学生家长,尚可从中查出“第8条做得不太到位”的美中不足,那些获得“合格”和“待评”的家长更有检讨与反思的空间。

这份成绩单赋予了孩子话语权。如何行使好手中的“权利”,既是素质也是考验,并非只给一个“等级”标签那么简单。这也为老师的适时教育和顺势引导提供机遇。比如,引导学生矫正误区、摒弃偏见,对要求严格或批评较多的家长要正确看待,评价他人须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等;“家长期末成绩单”不只是一味“吐槽”,同时也是进行感恩教育的极好机会。有同学就在试卷“留言区”表达了对爸妈的感激之情。

这份成绩单也是学生自身能力的展示平台。评价是一种能力外现,点评他人的同时也在从侧面测试自己:平时是不是留心观察,看问题是否公正全面?尤其是孩子评价父母,甚至可能还需要几分说不的“勇气”。当拿到成绩单的父母询问打分缘由时,孩子也需要回应疑问。这无疑是在锻炼孩子善观察、辨是非、说真话的能力。(张玉胜)

(责编:郝孟佳、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