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中国科学院大学举办“重温总书记寄语”学生党员座谈会

2018年07月17日20: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林露)16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五周年之际,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二层报告厅举行“重温总书记寄语”学生党员座谈会。当年在这个报告厅与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冯端、董宾等国科大博士毕业生以及近20名在校研究生、本科生党员代表参加此次座谈会。这次是国科大第三次举办“重温总书记寄语”座谈会。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回忆说,五年前的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正是在这间会议室内,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了“四个率先”的要求——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习近平总书记还与国科大的同学们亲切交谈,发表了“年轻人要脚踏实地”的即兴演讲。

座谈会上,冯端、董宾、黄亚芳、柏玉洁等曾经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的四名国科大毕业生,分别回顾了五年前与总书记在礼堂会面时的情景,并汇报了自己毕业后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也是我对自身的定位标准。”来自计控学院的在校生戴君义说。“当前,我国在深度学习、深度强化学习方面与西方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面对差距,我们有担当;面对挑战,我们有勇气;面对考验,我们有创造与活力。”康扬名来自人工智能学院。

李树深说,“国科大不是一所普通的大学,她身上流淌着中国科学院几代优秀科学家的血液。他们中的很多人为了能够完成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宁愿抛弃洋房和汽车,远渡重洋回国,宁愿隐姓埋名不发文章。国科大人有着根植于内心的家国情怀,有着担负国家责任和人民重托的优良传统。因此,我们将‘服务国家’确立为办学理念之一”。

过去五年,国科大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办学条件、文化传承与创新和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根据7月最新公布的ESI数据,国科大综合排名位居全球高校第96位,在国内高校中名列第二。

据统计,过去的五年里,国科大共授予5万余名研究生博士、硕士学位。这些同学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论文,有4.9万篇被SCI收录,近1.3万篇被EI收录,331篇被ISTP收录;在Nature、Science、Cell、PNAS发表论文达到138篇;出版或参与出版专著886部;申报专利总数超过2.5万个,已经获批专利6105件。这些论文选题,有9495篇来自973、863项目,近2万篇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497篇来自中央、国家各部门项目,还有大量的论文来自国防项目、企业委托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和地方政府委托项目。

李树深说,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国科大的同学“珍惜学习的宝贵时光”,上述数据表明,同学们没有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他还对国科大的学生党员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坚定报国的理想信念,二是要与伟大的时代同频共振,三是要练就一身真本领,四是要有创新的胆识和勇气。“同学们,你们要将自己人生的圆心深深扎根在祖国的大地上,用更大的半径去绘制人生的蓝图。”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