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成绩非唯一录取依据 八高校在川试点综合考核招录

2018年07月16日09:1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八高校在川试点综合考核招录

记者15日从四川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现场获悉,今年高考招生录取中,8所试点院校在四川采用综合考核招录模式,即实行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及高校自行测试结果相结合的录取办法。

据悉,今年在四川试点综合考核招录的8所院校为: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中外合作办学)、昆山杜克大学(中外合作办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中外合作办学)。在这8所学校中,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实行按比例投档外,其他7所高校均不设投档比例。

目前,8所综合考核试点院校均完成在川招生。录取中,凡通过这些学校举办的能力测试或综合评价面试,且上四川省本科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并在提前批第一志愿栏中填报相关试点院校的考生,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在投档时即将符合条件的合格生源投给高校,由招生院校根据考生的综合评价成绩择优录取。

以北京外国语大学为例,今年在四川共招收文、理科学生20人。该校采取基于高考成绩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即根据“学生高考成绩占70%、学校能力测试成绩占30%”进行综合评价排名,择优录取。其中,学校能力测试内容分为中文面试和外语口试两部分。学生入校后采取小班教学,培养主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的高端外语人才。

上海纽约大学今年在四川共招收文、理科学生21人。该校采取结合高考成绩、“校园日活动”评价、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择优录取。该校招生办主任周鸿介绍,报考上海纽约大学的学生必须参加“校园日活动”,获得预录取资格才有机会录取,即学生必须参加24小时活动并全程用英语交流,主要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由该校教师跟踪评价学生的活动表现。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说,打破以高考分数为唯一录取依据是8所试点院校的共同特征。不少高校都把重点放在全面考核学生综合素质方面,高考成绩只占综合成绩的一定比例。(记者 吴晓颖)

(责编:刘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