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实施“下山入川”生态移民工程——

山里娃搬进“幸福家园”

2018年07月16日09:11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现代化的教学楼,平整宽阔的操场,交互式电子白板,可升降课桌凳……对于这学期刚刚转入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镇侨心小学的五年级(2)班学生祁家舒来说,这一切简直如梦幻一般神奇。

古浪县地处河西走廊东端,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祁家舒的老家黑松驿镇位于古浪县最贫困的南部山区,当地平均海拔2500多米,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

2011年,古浪县启动实施了海拔2800米左右高深山区贫困农牧民“下山入川”生态移民工程。去年冬天,祁家舒随父母搬迁到了黄花滩扶贫开发生态移民区,祁家舒也入读了崭新的侨心小学。

“原来的学校是平房、土操场,学校很小,环境也不好。现在的学校太漂亮了,课余时间可以随时看喜欢的书,还可以弹电子琴……”谈及在新学校的感受,祁家舒的脸上漾起了幸福的笑容。

侨心小学校长李廷玺介绍,学校始建于2002年,是由爱国华侨徐恩馀捐资修建的一所农村全日制完全小学。“下山入川”生态移民工程启动之后,侨心小学由县教育局重新规划,并投入1483万元整体迁建,2016年春季开学前正式投入使用。

“我们的办学条件和城区学校相比并无两样,师生在这样优越的环境里学习、生活,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李廷玺高兴地说。

侨心小学的变化是古浪县移民教育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介绍,截至2017年底,古浪县累计搬迁南部山区贫困群众1.47万户、5.94万人,安置移民学生近1万名,新建移民学校26所,其中,初级中学两所、小学12所、幼儿园12所。

为让移民学校与当地学校齐头并进快速发展,针对移民学校特点,古浪县教育局制定了全方位帮扶方案,从“强筋壮骨”入手,为移民校配置最优化师资,将277名优秀教师安排到移民学校。

“师生们格外珍惜现在的幸福时光,大家觉得在这里学习、工作有底气了。过去农村学生看到陌生人就会远远地躲开,现在他们的脸上都洋溢着乐观和自信,这种精气神也传递到了每一个家庭、每一个社区。”古浪四中校长邸光琦感慨地说。(记者 尹晓军)

(责编:刘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