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十年铸剑争一流 不忘初心谱新篇

清华大学举行IMPA国家援外硕士项目十周年纪念仪式

2018年07月10日09:0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8届IMPA毕业生合影留念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 近日,清华大学IMPA国家援外硕士项目十周年纪念仪式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行。

据悉,自2008年开始,由商务部委托,清华大学承办了中国首个全英文授课的发展中国家教育援外“国际公共管理硕士(IMPA)”该目专门针对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官员,旨在促进和扩大发展中国家与我国的合作与交流,使国际社会深入了解中国现代化建设过程,更好地学习中国改革发展的经验。十年来,清华大学IMPA项目共培养了来自全球6大洲72个国家的317名学生。学生主要来自于各国总统或首相办公室、外交部、财政部等中央部委及地方机构。

仪式上,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表示,IMPA项目毕业生不断将学习中获得的知识在实践中应用和发展,成为精通公共管理理论、深谙公共政策分析方法、具有全球视野,同时对中国发展有深刻理解的专业人才。杨斌寄语毕业生,要继续秉承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在世界的不同角落绽放光彩。

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介绍了开办教育援外硕士项目的初衷,即在中国不断扩大援外投入的同时,利用国内高校的优势资源,培养一批知华友华的外国高级管理人才。他表示,中国正在努力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发展,将继续加大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陈德铭寄语毕业生,要继续加强学习和研究国家发展治理的课题,回国之后在各自的工作领域结合中国和自己母国的发展实践,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Mbelwa Kairuki对中国以及清华大学为非洲国家培养高级管理人才表示赞赏和感谢。十年来,坦桑尼亚已有26位来自公共部门的学员在清华大学IMPA项目学习,回国后这些清华毕业生成为了坦桑尼亚国家发展和改革的主要动力和源泉。Mbelwa Kairuki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重要成就值得非洲国家学习和借鉴,以IMPA项目为代表的教育模式和理念为非洲国家学习中国经验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和机会。

纳米比亚副总统办公室高级行政副总管Moses Pakote作为院友代表发言称,通过在清华大学的学习,所有毕业生们认识并理解了中国的历史文化和中国智慧,获得了自信和勇气,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定地走出了一条独立自主发展的模式,这让发展中国家人民看到了希望。

据介绍,2018届IMPA项目毕业生共计26人,来自13个国家,其中2人获得院级优秀论文。“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将永远是大家在中国的‘家’!”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指出,2018年是清华公管各个方面夯实基础、勇争一流的一年。希望所有毕业留学生们怀着学院“明德为公”的理想信念,坚持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在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李依环)

(责编:刘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