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到岳麓书画院调研

2018年07月09日14:47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到岳麓书画院调研

7月7日,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来到岳麓中华书画研究院进行工作调研,与王德水院长进行了交谈。为挖掘和传承湖湘书画艺术底蕴,湖南大学2012年设立了岳麓中华书画研究院(岳麓书画院),王德水院长汇报了创院以来的经历以及所取得的成果。

邓卫书记充分肯定了研究院的工作业绩。王德水是归侨,有着一颗赤子情怀,努力传承中华文化,并继承发展。务实、勤奋、言行一致、敬业精神都十分令人敬佩。邓卫书记提出,希望岳麓中华书画研究院继续为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湖湘精神作贡献。

在研究院调研时,邓卫书记蹲下身来,仔细观看了经过多年的制作,刚从汝州运回的纪念抗战胜利及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名人诗词《铁血诗史》王德水书法、魏碑刻石。并详细地问询了制作工艺流程。

据了解,1937年7月7日,由岳麓书院绵延而来湖南大学获批从省立改归国立,成为当时中国第十五所国立大学。然而,喜悦并没有持续太久,当晚,日本侵略者发动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从那一刻起,千年学府的命运又一次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既遭受了史无前例的劫难,五次惨遭日军炮火轰炸,校区建筑仅留下三分之一;又因西迁辰溪,用教育赓续了民族文明命脉,为抗战救亡培养了人才,树起一座民族精神的丰碑。1945年9月15日,湖南大学作为唯一一所举行抗日战争胜利受降仪式的中国大学,见证了中华民族“雪百年耻辱,复万里河山”的历史时刻。

这批纪念抗战魏碑刻石作品,相信通过王德水院长的校样、修改后不久将展示给观众和湖大的教职员工。王德水院长表示,勿忘国耻,振我中华,是每个有识之士的民族情义。我的艺术成就归功祖国,历经沧桑志不移,我愿为中华文化书画艺术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一生所学。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有湖大教职员工共同帮助、热心义工的协力,我将义无反顾的为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调研过程中,邓卫书记还参观了岳麓书画院为纪念岳麓书院创建1040年、湖南大学定名90周年,王德水策划创作的“习瓷官窑展”。瓷器以其独特的民族文化特色代表着中国悠久的文明。据了解,这些作品是在醴陵创作,醴陵瓷器的瓷质细腻,图案画工精美。用魏碑、汉隶、草书、篆等书体将岳麓文化、湖大精神、湖湘精神凝结在作品中,显出了深邃的文化内涵。

(责编:刘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