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实干加巧干 全力降班额

2018年07月03日09:24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实干加巧干 全力降班额

“消除中小学大班额,党委、政府要动真感情、下真功夫,做实事,见实效,取信于民。”6月下旬,湖南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再次来到学校调研消除大班额工作。近3年来,易鹏飞已8次专题调研这一工作,凡到一个地方、一些学校,他都要进教室查人数,了解消除大班额进展,研究新情况,采取新措施。

在易鹏飞直接推进下,郴州市委、市政府2016年6月制订了《消除中小学大班额3年行动计划》。仅今年全市就投资40亿元,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确立建设项目74个,为全市城区增加学位78000个,除保证新招小学、初中生全部按国家规定班额招生外,还消除大班额4417个,使大班额占比由2017年的56.9%降至今年的20.3%。

郴州市将消除大班额作为政治任务,作为第一民生。易鹏飞说,想起八九十个孩子挤在一间教室上课的情景,心里就感到无比愧疚,就下决心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今年,他和市长刘志仁为此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委会以及办公会、现场调动会就有7次,既从战略上筹划了消除大班额之策,又从微观上解决了困扰这一工作的难题。按照一校一策,有关学校都建立了台账,按月抓进度、抓落实。

在具体工作中,该市主要是抓学位增量,坚持“发展先发展教育,建设先建设学校”的方针。老城区棚户改造优先确立教育项目,新小区建立则坚持同步规划幼儿园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设,保证小区建成居民入住,学校也立即招生开课。用这样的办法,北湖区在3年行动计划中投资8.31亿元,新建、改扩建19所,增加学位2万个。临武县未雨绸缪,投资10亿元,在县城区新建两所初中、3所小学、两所幼儿园,有力缓解了城区学生增长的需求。

同时盘活学校与社会存量,尽力增加学位。郴州市委、市政府明确规定“三个必须”,即棚改区腾出来的土地适合办学的必须用来办学;各级行政、事业单位清理出来的超标办公用房、院落适合办学的必须用来办学;各培训中心、培训学校适合办学的也必须用来办中小学。

湘南学院附属小学60个教学班全部是大班额,与之一墙之隔的市文联却有大量房间闲置,市政府决定,文联搬迁,与其他单位合并办公。文联腾出来的房子,除可全部解决湘南学院附小教师办公用房外,还有6间规范教室。桂阳县建设的文化园原准备招商营业,县委、县政府调研后,决定将其中适合办学的4个院落,近2万平方米建筑移交给蒙泉、鹿峰两所初中和城南、蓉峰两所小学作为过渡用房。

记者还了解到,为消除大班额,郴州市城区今年要补充3000多名教师方可解决新增班额之难。为此,该市除保证免费师范生等百分之百对口安排,并尽力扩大待岗教师计划外,各县市区还直接进大学校园招聘毕业生到该市任教。郴州市编委特事特办给教育增加3000个事业编制。

另外,郴州市还加大了消除大班额工作的督查力度。由以往教育部门自己督查,上升为党委、政府督查室督查,由作风办、监委、纪委直接受理被督查案件。为了加快解决消除大班额问题的流程,郴州市委、市政府决定,重要问题直接上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教师编制问题直接上编委会。这样快办、特办,很多问题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李让恒 记者 阳锡叶)

(责编:刘丹(实习生)、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