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8毕业季的“最后一课”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寄语研究生:实干立身

2018年06月28日14:5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中外嘉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祝贺793位中外研究生同学圆满完成学业。几年前,你们带着忐忑和喜悦来到这里,今天你们将满怀梦想和期待,步入激动人心的未来。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也请同学们和我一起,对倾心培育大家成材、热忱关怀大家成长的每一位师长、亲朋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宝贵的研究生时光令人难忘。北语校园虽小,却拥有“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宏大校训,拥有造诣精深、师德高尚的一批名师大家,拥有融汇东西、贯通中外的优良学术氛围。这座“小而美”的校园,在过去的这些年里,一直为大家提供着治学与交流的广阔舞台。今天,你们即将告别北语,我希望你们从这里带走的不仅是这座校园里的青春记忆,更是体现在校园文化里大写的北语精神,这就是“立志、立行、立德”。北语校训的内涵就是这三方面融铸而的——以天下为己任,是立志;修练过硬本领,是立行;涵养高尚品格,是立德。因此,我们的校训是北语精神最为精炼的表达,也是母校对北语毕业生的深情嘱咐。

昨天,我在本科生毕业典礼上,跟同学们谈的是“立志”的话题,因为本科毕业生年纪更轻,他们中的多数人还要继续学习深造,树立正确的人生志向对于他们来说还是一个更为现实的课题。研究生教育则位于我国国民教育的顶端,同学们已经完成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很快就要把自己获得的学问付诸实践。所以,我今天想跟大家重点谈谈“立行”的话题。

立行,就是希望同学们成为实干家。今年“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寄语广大青年,其中就提到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和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分别用了“撸起袖子加油干”和“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两句话来激励全国人民实干苦干。这两句话很快就成了人们鞭策自己、勉励他人的流行语。这生动地说明,“实干”是每个人内心都十分认同的优秀品质,也是社会各行各业都十分看重的优良作风,是通往成功的必由之路。

同学们,作为受过系统的高层次教育的研究生,你们已经具有了较高的理论修养,但是不可否认,“眼高手低”可能也是许多同学身上都有的特点。在学习中,大家听着老师的讲解,往往觉得酣畅淋漓,但是一旦自己独立研究一个问题,可能就会觉得茫然无措。在论文写作中,大家提出研究设想、设计论文框架,往往能找到天马行空的畅快感,但是一旦付诸笔端,可能就会发现困难重重。这些尚且只是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现在大家即将离开校园,走上社会,将要面临更为复杂的局面和更加棘手的难题,这就更需要你们具备实干的精神和能干的本领。为此,我想送给同学们四句话。

一是要勇于开拓。当前,全球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正在快速推进,人工智能的发展正在改变人们的生存方式。可以说,全新的时代赋予了你们这一代年轻人全新的使命,大片的新领域在等待着你们去开拓、去创新。你们的母校北京语言大学就是一所勇于开拓的大学。作为我国汉语国际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播的旗舰,北语曾经开创了中国来华留学教育、汉语国际教育领域的许多“第一”:创办了我国第一个短期汉语教学班;出版了第一套短期汉语教材,创立了短期汉语教学模式;创办了我国第一份对外汉语教学专业学术刊物《语言教学与研究》;研制了第一个汉语水平考试并牵头实施;开设了我国第一批对外汉语教学专业;设立了我国第一个可以授予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对外汉语教学方向博士学位的学位点,等等。可以说,敢为人先、开拓创新、实干苦干是北语的优良传统,我希望这种优良传统能够在同学们身上得到继承和发扬光大。

二是要敢于担当。知识决不应当仅仅成为谋生的工具,而应当成为担当社会责任的本钱。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国家民族繁荣富强的重任必须由具体的个体来担当。同学们作为高学历人才走上社会,应该充分利用所学担当起社会责任,在实干中回报社会。我校2013级的研究生毛绿萱同学,本科毕业后就加入了我校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远赴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县第一中学,进行了一整年的支教服务。这一年里,毛绿萱同学不仅承担了三个班的英语教学任务,还担负着教务处学籍管理的工作和德育处生活班主任的工作。艰苦的环境和巨大的工作压力不仅没有吓倒她,反而进一步坚定了她认识边疆、服务西部的决心。2017年研究生毕业后,她自愿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再次前往新疆,在和田地区再次开启了西部基层地区工作的旅程。服务西部的行动让她树立了高远的志向,更坚定了她的信念;而热忱的爱国情怀,必将让她在今后的人生中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毛绿萱同学的担当精神是对北语校训精神的生动诠释,是我们北语毕业生的榜样。

三是要甘于奉献。客观地说,“利己主义”是目前部分年轻人身上确实存在的一种价值倾向。利己的人斤斤计较个人的眼前利益,即便有所行动,也难以长久,距离真正的实干家相去甚远。实干家是甘于奉献的。我们的身边就活跃着很多在教学科研一线甘于奉献的团队和个人。人文学部的程娟老师就是一位甘于奉献的人。程娟老师30年如一日,专注于教书育人,关爱学生犹如关爱自己的孩子,她的事迹在师生中有口皆碑。程老师和她带领的团队因为育人成绩突出,被上级授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称号,这是她和团队的光荣,也是北京语言大学的荣耀。我校“中国语言资源保护中心”的老师和研究生们,从2015年教育部启动语保工程以来,不仅积极建言献策,更是执着地身体力行,他们深入大山和边境,奋战在条件艰苦的语保工作第一线,不仅收集、记录、保存了大量珍贵的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更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团结,乃至维护国家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母校的优秀师生为榜样,俯下身子,勤勉苦干,相信你从母校学到的奉献精神一定能够沾溉你的事业走向成功。

四是要务于专精。 大家毕业后,不管是选择教学科研领域还是其他工作岗位,都应该处理好“广博”与“专精”的关系。“广博”和“专精”本身都值得肯定,但是年轻人做事往往缺乏耐性,不容易一门深入,所以大家要特别注重锤炼“专精”的功夫。我校2010级博士研究生席加兵同学,一直对中外思想史研究有极其浓厚的兴趣,他把多达63期的历史文化名刊《新青年》杂志从头到尾全部整理成简体横排版,在攻读博士研究生期间就出版了一整套12册、共700余万字的丛书。完成如此浩大的工程,历经6年,全凭一己之力。如今,当年的席加兵同学已经变成了席加兵老师,他在思想史和胡适研究领域已经卓有建树,还荣获了海峡两岸首届“胡适奖学金”一等奖。他把读博之前产生的学术兴趣作为求学深造期间的科研课题,进而作为长期潜心研究的方向,多年深耕,终有所得,这种专一求精的精神非常值得大家学习。

同学们,我们的国家正处在一个繁荣发展的时代,与前辈相比,你们这代人有着更为优越的条件,更为广博的见识,更为成熟的心智,因此你们也拥有了更多大有作为的机遇。但是,这个时代节奏快、变化大,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所以,你们同样也面临着过去的人们所不曾经历的挑战。这就需要你们发扬实干精神,通过坚韧的努力和艰苦的奋斗,使自己站得更高,视野更广,本领更强。宋代王安石说过:“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愿同学们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都能够拥有王安石诗句所表达的从容自信和乐观豪迈的境界,在广阔的人生舞台上施展才华,成就功业。你们是即将远飞的凤凰,不管飞得多高多远,母校高大蓬勃的梧桐树将永远是你们可以栖息的精神港湾!

祝愿同学们前程远大,人生幸福!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