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今年杭州市区小学新生报名首度破5万

2018年06月25日09:41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杭州市区小学新生报名首度破5万

6月23日,杭州市主城区公办小学开始现场报名。此前,因为今年首次采用网上预登记,杭州市教育局摸底情况显示:今年的小学新生报名数将突破5万,比去年多约4000人。

“今年多出来的适龄儿童大部分都是户籍生。”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分析,2016年9月底杭州市虽然出台了在市区范围内暂停实施购房入户政策,但这之前买的房,户口后期迁入依然不受影响。此外,今年小学招生对象为2011年9月1日至2012年8月31日出生年龄满6周岁的儿童。2012年恰好是龙年,按照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龙宝宝特别多。

从昨天报名第一天来看,多所公办小学的招生负责人都表示,今年报名学生过多。杭州市卖鱼桥小学一天就接收400多个新生的报名。“我们打算招12个班,每班计划招42人,而从前期的网上预登记来看,除去读民办小学的,还剩下来的户籍生有约600人,人数肯定要超了。”卖鱼桥小学校长王怡芳说,届时学校根据适龄儿童的不同条件分成了7个批次,按批次录取。7月10日会公布录取名单。

在杭州市长寿桥小学,同样也面临着户籍生“爆棚”的问题。负责招生的老师坦言,过往几年因为生源多,已经把一些功能教室改成了普通教室。今年在前期摸底的时候,户籍生已经超了100人,形势严峻。

当然今年杭州市公办小学报名也有不少新的变化。很多学校反映,报名程序更简化了。一位老师说,以前家长来学校除了带齐相关证件,还要填写报名表,今年因为公办小学报名前首次采用在市教育局相关平台进行网上预登记,所以家长们到了学校后,后台可以直接拉出报名学生的相关资料,不用再填繁琐的表格,“如果家长资料都到位,整个报名程序可以控制在5分钟之内完成。”

在杭州市上城区,报名首日有家长已经收到了录取短信。该区今年正式在金都天长小学、大学路小学与饮马井巷小学3所小学,试点公办小学报名“最多跑零次”改革来服务家长。这3所学校的家长只需将相关信息在“杭州市区小学一年级入学登记系统”中进行登记,学校通过系统后台数据比对和家访信息核查,即可完成新生入学报名及信息确认工作。对符合入学条件并确定录取的新生,学校会先发送录取短信,再通过EMS快递等邮递方式将录取通知书寄送到家,无需家长再跑到学校领取,实现“跑零次”完成入学全过程。这一做法未来将进一步扩大到上城区其他公办小学。(记者 王洁)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