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校长邱学青获“光华工程科技奖”

2018年06月22日10:27 |
小字号

近日,第十二届光华工程科技奖大会在北京举行,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校长邱学青教授获得“光华工程科技奖”。本届光华工程科技奖是经中国工程院9个学部及港澳台地区评选委员会的评审,最终从296位有效候选人中产生29位工程领域的科学家获此殊荣。

邱学青校长1987年清华大学化工系毕业,1990年获华南理工大学环境化工专业硕士学位,1995获华南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专业博士学位。作为生物质资源化利用学术团队负责人,邱学青长期从事工业木质素改性与高效利用及新型萃取工艺方法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服务国家环境保护及可再生资源高效利用,取得了系列原创性成果,研制出应用于建筑、农业和能源领域的木质素功能化学品,并推广应用到例如广州地铁、世界第一大跨径大桥重庆朝天门大桥、云南南沙水电站等大型工程项目建设中,实现了造纸黑液的资源化高效利用。

多年来,邱学青主讲的研究生课程,多次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他还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重大基金课题、“973”计划项目、"863"项目等国家、省部级及企业技术开发项目多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次(2015、2007,均排名第一),部省级科技一、二等奖共5次,国家专利优秀奖2次,广东省专利金奖2次;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47件,美国专利授权2件;发表SCI/EI 收录论文280多篇,高校管理研究方面论文10多篇。

据悉,“光华工程科技奖”是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和台湾实业家尹衍梁、杜俊元、陈由豪等捐资设立,经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批准,由光华工程科技奖励基金会管理的奖项。该奖主要用于奖励在工程科学技术及工程管理领域作出重要贡献、取得杰出成就的华人工程科技专家,被称为中国社会力量设立的中国工程界最高奖项。共有机械、运载、信息、电子、化工、冶金、材料、能源、矿业、土木、水利、建筑、环境、轻纺、农业、医药、卫生、工程管理等十几个不同工程学科的264位科学家获奖。(冷雪雁)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官网

(责编:时宝韫(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