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城市引才重抢更要重留

2018年06月20日08:59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深圳市实行人才引进和落户“秒批”新政,不失为深圳速度的浓缩。这种自带“深圳特色”的抢人新政,既是现实竞争引发的应急机制,也是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窗口的应对之举。目前,抢人的战火已呈现全国蔓延之势,深圳作为全国最具发展活力与创新实力的大城市,自然不能在人才争夺战中错失先机。

人才是最宝贵的生产资源,也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市场要素。一个地方的产业之争、经济之争和潜力之争,最终会落脚于人才之争。北广上深之所以能保持强劲的发展动力,就在于拥有绝对数量和质量的人才优势。有了大量人才的支撑、创造和创新,才有生产力的不断提升,从而实现产业的不断升级、发展方式的不断优化。深圳的发展得益于人才的引进与作用的发挥,正是来自于国内外顶尖的创新型、实干型的人才,才使得深圳保持了足够的后发优势,创造了深圳奇迹和改革样本。

在百舸争流态势下,资源争夺的压力越来越大,群聚效应也会越来越强。如果一个地方不能保持足够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就会在后续的发展中逐渐退步,并失去长期发展的动力。在大家都不遗余力“抢人才”之际,谁的条件最优厚,谁的服务最周到,谁的效率最高效,谁更具有综合的比较优势,谁就会在竞争中抢占先机。

但政策牌终归会有穷尽之时,“秒批”一旦被其他地方所效仿,大家也就站在了同一个起跑线上。各地在抢人过程中,相互较劲会形成良性互动,从而促进整个人才环境的持续优化,达到质量同步提升的效果。城市人才吸引力是城市文化、活力的反映,城市之间的“人才大战”倒逼城市管理者完善制度,对城市自身的建设也大有裨益。不过,“引进人才”或者“招引人才”只是第一步,能否留住人才才是关键。比如,落户门槛全面放大并提供了最快捷的服务,那么人才引进来之后,能否就业,能否做到人尽其才,能否很好地解决住房、子女入学、个人能力拓展等方面的诉求,此类问题需要决策者和管理者认真面对和妥善解决。

其实,“抢人大战”并不是新鲜事,而且越是贫困地区对人才越是饥渴,不少地方出台了十分优厚的人才引进和使用计划,除了住房政策和落户政策,还一次性提供数额较大的创业启动资金,或者匹配了较高的行政级别,发放了较为优厚的福利待遇。不过,当大家都把人才引进的政策侧重于户籍、补贴等方面时,恰可能忽略了人才最看重的发展前景,未能对引进人才进行分类化管理和个性化使用,无形中造成了人才的浪费。

在同质化竞争中,一些地方在人才的引进上难免有“跟风”之嫌,自然也就会陷入“重引进而轻留住”,缺乏有效的人才使用平台,无法给予人才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发展空间,甚至引进来之后“不管不问”,人才争夺变成了纸面上的数据游戏。最终,“坑人才”的极端恶例时有发生,形成了事与愿违的强烈反差。物质奖励或补贴只是引进人才的第一步,能否留住人才需要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制定个性化的人才使用计划,让其效应得到最大发挥。尤其要抛弃功利与盲目的思维,科学制定引进计划并按需打造平台,让人才在干事创业中增强对城市的认同和归宿,最终实现“心安即故乡”的落地生根。(堂吉伟德)

(责编:刘婧婷(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