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新开路东总布小学举办首届“童真·童趣·童梦”主题画展

2018年06月16日15: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 昨日,新开路东总布小学在北京普度寺举办首届“童真·童趣·童梦”主题画展开幕仪式,为期3天的校园艺术画展就此拉开帷幕。东城区教委领导、部分学校师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代表近1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新开路东总布小学校长马长江致辞表示,“本次画展是对学生文化艺术水平的一次检阅,也是学校美育教育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据介绍,本次画展力图从学校传承和发展、课程改革和创新、教师引领和浸润、学生欣赏和创造等诸多关系中寻找联结点,真正将传统文化熏陶和审美情趣培养结合起来,经过了半年的精心策划和筹备,本着“本真创意”的理念引导学生以多种形式呈现艺术。新开路东总布小学德育副校长柏立丽说,“孩子具有自主思维,‘本真创意’旨在让学生放飞想象,表达真实情感”。学校结合课题“以改善课堂话语为基础,促进6-12岁儿童基础逻辑模型发展的群体案例研究”开展艺术体验式教学,在教学过程中,以故事来挖掘学生绘画背后的情感,使讲述与绘画结合,让孩子表达出自己的内心世界。

画展按照艺术作品形式分为多个展区,展出学校学生的儿童画、素描画和烙画、水彩、粘贴画等优秀作品800余幅及200余件手工作品。学生们以大胆的构思,细腻的手笔绘制了一幅幅线条流畅、构思巧妙的书画作品,人物刻画活泼可爱,栩栩如生。有一个展区里的画都是四年级的衣美辰同学创作的,其中,既包含老师的命题创作,也有自主构思的系列作品,每一幅画都有其创作的思考。四年级马吉娜小朋友告诉记者,因为她妈妈画羊很好看,她从2岁半开始,一年时间每天让妈妈画一只,后来她慢慢学会了画画,十岁的她画龄已经七年了。

衣美辰在向观展同学们介绍自己画作的创作灵感

近年来,新开路东总布小学大力发展学生的素质教育,以“每一个人都很重要”的育人价值观为引领,为学生的成长创造了一个开放、多元、更具包容性的和谐环境,不仅在京剧、国学诵读等传统文化校本教育中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同时开展了多样的艺术、体育、科学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使学生的主体性和独特性得到了彰显和弘扬。柏立丽副校长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独立完成一幅作品,每一个学生都很重要,这次画展有些作品是许多学生共同创作的,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画迹。

新开路东总布小学不断尝试在美育教学中发掘新渠道,将培育和践行青少年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艺术教学中,引导学生通过艺术的手段表现爱国、爱家情怀,以艺术之美沁润孩子们的心灵,培养他们爱生活、懂情趣的艺术情操,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健康成长。(熊旭 刘婧婷)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