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毕业季多地加入“抢人大战”  专家:毕业生要做能捕食的鸟

2018年06月15日14: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陈灿)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2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随着天津、南京、西安等20多座城市出台了一系列“抢人政策”,2018年的毕业季又会有什么不同?去哪里?做什么?怎么办?面对“毕业三问”,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14日邀请了教育行业与人力资源行业多位专家围绕“毕业生,拿什么欢迎你?”展开了讨论。

近期,天津、南京、武汉、成都、西安等20多个城市接连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引进政策,有的送房、有的送钱、有的送户口,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面对“人才新政”的诱惑,毕业生们该如何“安放身体与灵魂”?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告诫大学生,不要哪里抢,就到哪里去,更不能跟着潮流走。“要做能够到森林去捕食的鸟,不要做简单去被投食的鸟。” 对于如何选择城市,储朝晖认为,毕业生要对各地方出台的政策以及环境做分析。“各个地方政策,有一些是造林政策,有一些是投食政策,当投食政策中投食的人有一天不在了,或者不投食了,你吃什么?”因此,要就各个地方的环境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比较一下,哪个城市的契合度更高。

北京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四达集团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周晓凡表示,人工智能来了,毕业生也应该考虑未来社会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替代谁,不替代谁。把握时代趋势很重要。

多个城市发布的“人才新政”,放出了“给户口、给钱,甚至送房”的大招。对外经贸大学的一份调查显示,户口并不是学生的关注点。数据显示,32%的人重视发展空间,29%的人看中就业机会,只有18%的关心能否落户。在城市选择上,67%的学生了解和关注了各地出台的人才新政,但52%的学生表示,“生源地出台人才新政,更愿意回去就业”。

对于城市的“抢人大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韩民表示,城市重要的是考虑怎样去留住人才,怎样给人才创造一个能够不断成长、不断发展的环境。这就要求,地方创造一种优良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社会环境,这比承诺优惠条件更重要。

中国新闻社编委、经济部主任俞岚认为,城市也应有两层含义:一是成熟,从粗放型发展向精细化发展转型,城市不仅要容身还要容得下生活;二是开始,以杭州、成都、西安、郑州为代表的热点城市开始越来越有吸引力,所以有一种说法认为,中国的城市化进入了新阶段。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