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浙江金融职院推行“千日成长”工程

素质教育学分串起三年成长

2018年06月12日09:14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6月6日,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毕业典礼日上,3000余名2018届毕业生高兴地拿到了毕业证书。与其他学校不同的是,该校毕业证书的获得不仅要求学生修完专业课程,还必须在三年内通过参与“千日成长”工程修满学校规定的10个素质教育学分。

“千日成长”指以学生在校1000天为主线,通过准确分析三个年级的素质养成阶段性特点,设置了培养一年级金院学子、二年级系部学友、三年级行业学徒的阶段式育人目标,对学生1000天成长过程进行全方位指导。

以培养一年级金院学子为例,该校设有独立的教育教学机构——明理学院。通过“学习生活指导”“诚信文化理论与实践”“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等四门素质教育类课程,相关职能部门及各二级学院形成教育合力,促进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帮助学生迅速适应大学生活,知事明理。

“印象最深的就是上学那时让我们填千日成长记录,刚开始时我觉得麻烦,现在回头看看,这就是一个学做人、学知识、学做事的成长历程,像是一根线把我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都串联了起来。”如今已毕业两年的该校会计学院校友、第四届省十佳大学生获得者鲁梦琴说道。

学生进入二年级后,重点转移到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养上。学校成立银领学院,通过订单培养、工学结合,培养熟练银行柜面操作、熟知金融产品、熟悉市场营销的基层复合型金融人才。2018年银领学院就吸引了45家银行共计2000多个优质岗位,提前一年解决了三分之二学生的就业问题。

如今,“千日成长”工程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已经走过10个年头,成果受益学生超过3万人。共有591人次在学生竞赛项目中获得省级一等以上奖项,近5年保持了年均40%的增速。

该校党委书记周建松表示,“千日成长”工程是学校源于对高职学生三年制学制研究基础上的一项首创,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证明,其符合学生成长成才、教书育人和青年的身心发展规律,为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和未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记者 蒋亦丰 俞婷)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