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全国Ⅰ卷数学试卷评析:重视基础、平稳过渡

2018年06月07日20:4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一、试卷简评

纵观今年全国I卷,命题符合“总体稳定,稳中求进”的原则,考点保持稳定,题目不偏不怪,题型梯度合理。由于今年大多省份都将实行新的课程改革方案,这份试卷较好的实现了平稳过渡的目的。

二、试卷特点

(1)考查双基,突出重点

试卷近三分之二的题目都属于常规的基础题型,在学生平时的练习中都是经常遇到的,从考查的知识点来看,也都是高中数学的主干知识,做这部分题目学生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压力。

(2)关注应用,贴近生活

数学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是高考的热点,今年的试卷进一步加大了考查的力度,有4道题目都与实际应用密切相关,不仅需要学生熟悉统计图表、概率计数等相关知识,同时也需要学生具有良好的知识迁移能力与数学建模的素养。

(3)注重综合,体现选拔

作为一场高度标准化的考试,高考数学较少出现模块间综合的题目,但同一模块内各知识点的小综合型题目非常多。如立体几何中三视图与侧面展开图的结合,函数中奇偶性与切线的结合,三角函数与导数的结合等等。另外,少数几个把关压轴的题目也体现了良好的区分度,如12、16、20、21题对学生的思维能力都有较高的要求。因此要想在高考中拿到高分,平时只靠记套路模型是不够的,只有深刻挖掘解题背后的思维内涵,才能不断训练自己更好的把握数学本质,学好数学。(来源:学而思网校高考研究中心王侃)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