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让更多梦想起航

2018年06月07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特色的高考招生制度一定会在不断实践中日趋完善,更好为青春护航、为梦想指路

“作文中千万不要用网络词汇,更不能画表情,这不规范。”高考前,一位班主任幽默的叮嘱,让讲台下的孩子们笑成一片。6月7日,又有975万学子走入考场。今年高考,将大批迎来“00后”应届高中毕业生。高考这一许许多多中国人毕生难忘的成人礼,见证奋斗,记录成长。

改革开放之初,正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为百废待兴的各项事业提供发展的加速度;上世纪90年代,高校招生和就业摆脱计划体制束缚,人才流动更加多元;进入新世纪,高等教育规模迅速扩大、毛入学率不断攀升,高考成为改变命运的最宽通道;今天,恢复高考迈入第四十一个年头,面对实现高质量发展、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时代要求,如何把高考改革推向纵深,激活人才这一池春水,是必须思考的时代课题。

高考改革始终有两个维度,一个遵循公平,一个强调效率。今年3月,教育部连发通知,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赛、科技类竞赛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同时强调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专项计划。起点公平,是高考改革的底线和原则,也是让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题中之义。目光投向地方,作为全国高考招生综合改革试点的上海,从“走班教学”的新实践,到考试科目3+“6选3”的新设置,再到“三位一体”综合素质评价录取新体系,尽管遇到一些问题、细节还需打磨,但借助高考的指挥棒,已经向基础教育传递出“培养综合素质、重视兴趣爱好”的育人导向。让青少年得到全面发展、把真正符合时代需要的人才选出来,是高考改革与时俱进的目标。

高考改革,如何兼顾公平与效率,做到行稳致远?如果把高考改革放在我国公共政策的谱系中看,就会发现教育领域的改革不仅涉及利益范围广,而且复杂程度高。对于这样的政策体系,不可能只追求一个方面、设定一项目标。让落后地区的孩子有机会走出家乡、接触外面的世界,让有所积累的孩子获得更高质量的教育、走上更宽广的人生舞台,今日高考,不仅是改变人生的“助推器”,也是实现跨越的“加速器”。立足实际,方能在兼顾公平与效率的路上行稳致远。

高考改革,事关学子未来,在我国教育事业全局中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慎之又慎。浙江实施3+“7选3”新高考改革后,曾出现选择物理科目学生人数骤减的问题,随后的改革方案中,浙江推出最低人数保障机制,有效化解了物理遇冷的困境。这样的案例,不仅提醒我们要在更大范围、从更多角度审视高考改革,也要第一时间对实践中的问题作出调整,以纾解广大考生和家长的担忧,为下一步改革积累经验、铺平道路。

高考前夜,一位考生的留言看笑了许多网友:“我妈准备了一件红色旗袍,说是考试当天穿上寓意‘开门红’;我爸在家里挂了一幅《骏马图》,说是代表‘马到成功’,他俩比我还忙活……”确实,高考不仅事关个人发展,也承载着整个家庭的希望,更影响着国家的人才培养和未来。有理由相信,中国特色的高考招生制度一定会在不断实践中日趋完善,更好为青春护航、为梦想指路。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