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45支高校创业队伍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06月06日09:4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我的一名同事老家在山西,前段时间冰雹导致他父母种的大量果树没发芽。我听了后一直在想,如何能帮助农民避免出现这样的情况……”日前,在南开大学举行的“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上,该校毕业生、天津众合思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郑磊,与众多致力于乡村振兴的大学生创业者交流各自的想法。

“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34所高校的45支创新创业团队代表参与。以何种创业角度、何种运营模式为中国乡村振兴助力,是这些团队讨论最热烈的话题。

以天津师范大学思念壤团队为例,该团队负责人家附近的村子产土蜂蜜但没有销售渠道,团队与当地养蜂户合作成立蜜蜂养殖合作社销售蜂蜜等土特产,具体营业模式为依托微信公众平台招募学校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分销代理销售,目前已帮助安雅村每户增收2000元。

如何利用科技新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北京林业大学团队发布了一项调查:贵州盛产猕猴桃,但在当地售价仅3元一斤,而附近超市进口猕猴桃价格是其10倍以上。“我们建议,在保证当季产量的基础上,提高质量,对接高端市场,同时采用预售方式打造地方品牌,这样每亩收入可提高3000元以上。”

兰州大学“兰云”团队成员季芸介绍了精准农业智能管理系统。该系统为农业、草业的作物生产种植全过程提供精准农业解决方案。“科技和农业结合的项目,科学技术的推进是关键。未来希望能与更多的人在科技方面交流,一起推进相关技术进步,切实为农民解决实际问题。”季芸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学校鼓励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主动对接国家发展需要。学校与创客代表反复研讨后认为,需要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引导大学生在助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主动作为。”南开大学副校长杨克欣说,“希望大学生创客们积极交流,扩大视野,助力创新创业事业发展。”(陈欣然)

(责编:时宝韫(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