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邯郸邯山“走教”激发微小学校生机

2018年06月05日09:34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又到了上音乐课的时间,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最偏远的西孙庄学校的孩子们早早跑到音乐教室,等候前来“走教”的音乐教师张翼康和杨晴。虽然已经过去好几天,这些原本没有上过音乐课的农村微小学校的孩子,还沉浸在到城里参加比赛登台演唱的喜悦和兴奋中。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进城务工人员的大量涌入,农村学生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点多、面广、人稀、师少”,导致课程开不全,教学任务难以完成。邯郸市邯山区教育局以集团化办学为抓手,试点教师“走教”制,统筹调度优质教育资源和教师力量下沉进村,补齐了农村教育短板,让村小重新焕发出了生机和活力,也盘活了农村义务教育局域均衡棋局。

邯山区北张庄镇位于邯郸市西南郊区。北张庄学区教育集团下辖10所小学(分校)、82个教学班。在现有条件下,除语、数、英等主要学科教师基本满足外,只有9名音、体、美专职教师,开不全课程。而这些学校地理位置分散,学生数量不多,合并也不现实,举办寄宿制不适合,足额配齐无法满足,一系列难题横在邯山区教育决策者面前。

“麻雀虽小,但也要五脏俱全,决不能因为学校规模小,而耽误学生的全面发展!”邯山区教育局局长张涛在全区集团化办学推进会上发出了攻坚动员令。

针对发展困境,北张庄学区教育集团大胆探索变学生“走读”为教师“走教”,在全区率先推行“让学生静下来,让教师动起来”的一静一动“走教”模式。“走教”,即以教师行走到各校上课,以满足学生就近入学的要求。

“这样,我们可以在用较少投入和减轻农民负担获得‘双赢’的前提下,统筹解决农村义务教育布局调整与师资均衡难题。”集团校长邢峰表示。

据介绍,在当地这种办学模式改革中,“走教”并不是“送教”,而是以“走教”方式实现的“联校”。这种办学体制改革,把简单配备教师的“走教”,变成了教师一体化管理的制度性安排。

该集团从涉及学科总课时、教师周课时、现有可调配走教教师、学校课时安排、走教教师午餐和交通等方面进行充分讨论,制定了“北张庄教育集团走教实施方案”“走教教师管理制度”“走教教师考核细则”等,从而为“走教”模式改革提供制度保障。

但是,由于班级众多,教师缺额较大,在一开始“走教”实施后,仍不能满足学区内尤其是偏远学校所有班级的需要。

针对这种情况,北张庄学区教育集团又采取了“合并上课、兼职上课、大课连上、兼顾社团”等措施。“合并上课”,即规模小的学校一至二年级、三至四年级、五至六年级合班上课。“兼职上课”,即对于合班后仍不能满足课时需求的,又采取了体育课每周每班一节走教教师上课,其他课时由兼职教师补齐。美术和音乐每班采取间周一节走教教师上课,其他课时由兼职教师补齐。“大课连上”,即对走教教师每周安排14—16课时,走教教师的课表安排以大课或连课为主,尽量减少他们路途困难。“兼顾社团”,即根据走教教师特点,负责学校足球、篮球、舞蹈、合唱、书法、美术等社团活动,充分发挥了他们的专业特长。

实行“走教”后,该集团内校点一体化,统一安排课程,统一教学计划,统一调配教师,让边远农村的孩子们也享受到了优质教育。

“走教”所带来的好处,直接体现在了孩子身上。家长普遍反映,“自从这些老师上课以来,孩子学的内容丰富了,性格变得活泼了,思维也变得开阔了”。

“学生一个不能少,素质一生不能差,学校一‘点’不能落,课程一科不能缺,学时一节不能掉”,邯山区试行的“一师多校”的走教制度实施,优化了教育资源配置,降低了整体办学成本,提高了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失为促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探索。(记者 周洪松 李世军)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