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走进北京交通大学

——秦宣:我们为什么需要马克思主义

2018年05月30日21:4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 28日下午,“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走进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教授作“我们为什么需要马克思主义”专题授课。北京交通大学校领导及师生代表4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秦宣围绕“我们为什么需要马克思主义”这一主题,针对性地讲解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源起欧洲的“异质”文化属性、马克思主义为什么没有在欧洲传承、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以及马克思主义是否已经过时等9个问题,系统而又详细地分析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质内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以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他指出,我们之所以需要马克思主义,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具有世界性的意义;我们之所以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切合了中国人民的需要;我们之所以仍然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因为马克思主义仍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与会师生对秦宣的精彩授课反响热烈。教师杨蔚表示,秦宣教授以丰厚的历史史实和深刻的学理分析,用接地气的通俗语言,回答了为什么我们需要马克思主义,并落脚到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关于现实问题的论述,报告有强大的气场和深刻的说服力,使我们思政课教师在教学和问题研究方面深受启发。北京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干部果志伟谈到,秦宣教授的报告使人拨云见日,深受启发,作为一名组工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始终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不断将马克思主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一名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和践行者。辅导员陈思晓表示,秦宣教授讲解生动有趣、深入浅出,是一堂别开生面,掷地有声的思政课,既是对自己的一次思想武装,更是一场理论充电。研究生田雅嫚认为,秦宣教授的分析解决了一直困扰自己的问题,听完讲座使自己对马克思主义逻辑体系认识更加清晰。

北京交通大学校党委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还将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把广大师生员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上来。(刘婧婷)

(责编:刘婧婷、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