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湖南省祁阳县以爱育爱,实施教师暖心服务

2018年05月29日09:2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在湖南省祁阳县肖家镇大江完小,女教师李晶正在打扫卫生、清点教科书,忙碌的工作掩饰不了她新婚不久的喜悦。

李晶说,在山村小学工作,能与爱人相知、相恋,并走进婚姻的殿堂,多亏了教育这个“媒人”。

李晶今年26岁,2015年进入祁阳县教师队伍。她的爱人董金林,2013年衡阳师范学院毕业,应聘到深圳某公司跑业务,后经营起了自己的网店。2016年10月,在一次县教育局倡议举办的青年联谊会上,李晶与董金林对上了“眼”,随着交往的深入,两人擦出了爱的火花。

“现在,他也成了一名教师。”说这话时,李晶很是自豪。“两地恋”虽然美好,但距离也是瓶颈。李晶不断动员董金林回到家乡。“你是学师范的,不要荒废了自己的专业。”2017年,董金林听从女友的意见通过祁阳县小学教师招聘考试,同年8月,被分配到长虹街道明德小学任教。今年初,两人举行了婚礼。

“青年教师是祁阳教育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不幸福,祁阳教育就不幸福;他们不稳定,祁阳教育就不稳定。”该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曾中华表示,祁阳县以爱育爱,不仅关注教师的工作,更关注教师的生活,大力提高教师的生活幸福感和职业荣誉感。

近年来,祁阳每年安排400余个财政编制用于教师招聘引进,特别是考核“合格”的特岗教师能全部按时入编。联合县总工会、团县委等部门,不定期举办机关事业单位单身青年交友联谊会,为青年教师搭建“鹊桥”。

祁阳大力改善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先后投入8亿元,建成标准化学校1所,红军学校1所,完小以上合格学校88所、非完小合格学校69所;改造农村薄弱学校136所,恢复教学点10个,新增校舍面积10.6万平方米、体育场地面积23.5万平方米,新建教师公租房1869套。

祁阳还启动了“名优校长教师激励工程”,落实教师绩效工资增量改革和每两年400万元的“政府教育奖励基金”,每年发放城乡班主任工作津贴、农村偏远小学骨干教师特殊津贴、农村教师交通补贴和校长津贴等2000余万元,2014年以来招聘的特岗教师每人每月还可额外领取100元的工作津贴。

“以前,学校两个女教师‘蜗居’在一起。”李晶说,“去年下学期,学校综合楼竣工投入使用,二、三楼是教师公寓,客厅、卫生间、厨房布局良好,打开门窗就能看到田野、远山和炊烟。以后怀孕带小孩,都可以让母亲来校照看,空间敞亮着呢。”(记者 李新春)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