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制造业创业三大痛点待解 专家呼吁创新人才培育

吕骞
2018年05月29日17: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年来,创新创业的热潮涌向各行各业,培育出一大批深受消费者和投资者认可的创业企业。不论是移动支付、还是共享出行,创业企业在短短数年内就成长为“独角兽”企业,但类似的成功案例却甚少在传统制造业中出现。

“中国制造业从来就不缺创业的精神,但现状是有创业没创新,这是我们制造业面临的根本问题。”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甘洁教授通过连续四年对中国工业企业进行大规模调查,发现制造业产能过剩,投资疲软的问题持续对中国经济的造成严重影响,其根本原因是中国制造业缺少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

甘洁认为,有创业无创新的山寨模式必将终结,科技人才创业的时代已经到来。但目前国内科技型企业在创业过程中都面临技术水平不足、管理能力欠缺以及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等共同难题。

甘洁总结出制造业创新创业的三个痛点:第一,制造业的周期长、链条长、要素多,创业不仅需要耐心,也需要多要素的生态体系支持;第二,山寨的诱惑太大,许多企业缺乏核心技术的积累;第三,科技人才创业的时代到来,但科技人才普遍缺乏商业的智慧和眼光。

“曼德拉说过,教育是改变世界最强大的武器。”甘洁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承担起相应的责任。这个时代需要创新的工程教育,培养有动手能力的产品研发工程师,这是打破山寨的第一步;第二,商学院教育长于培养职业经理人,或者培养成熟的企业家,但是对于创新创业企业里面遇到新的问题准备不足,需要针对性的改良商学院课程;此外,也需要新型的孵化器,能够真正构建一个生态体系去支持孵化企业的成长。

作为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课程负责人和创新导师,甘洁通过工程与商业教育的结合,学习与创业的结合,实现了教育与产业的融合。据悉,该课程由长江商学院、东莞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和UC-Berkeley工程学院联合推出,系全球首创的科技创新和创业硕士项目,也是全球唯一一个针对科技创业、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人才设置的商学院MBA课程。

作为首期学员,在加州Berkeley工程系毕业,带着AI技术团队回国的深圳市微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赵紫州看来,实体制造业跟科技真的是两个世界,就像一个来自水星,一个来自火星。高大上的技术难以对接处于发展中的制造业,尤其是很难找到应用点。这个课程就省去了找产业,找企业,找老板,建立信任等漫长而不确定的过程,直接进入高精度,高附加值的产业的企业内部,对接场景研发技术,活动突飞猛进的进展,并开辟了智能装备领域的无人区领域。

美的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新产品部部长严小冲也表示,创新其实是一个可传授和可习得的一个课程。创新并不需要灵光乍现,它需要尊重基本规律、基本技能。一个好的点子只有通过具体的商业规划,强悍的执行能力,才能把它很好的实现出来。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