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北京理工大学成立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

2018年05月28日12:4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 近日,由北京理工大学主办的“共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助推军民科技协同创新”高峰论坛暨北京理工大学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论坛围绕服务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就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进行交流,为加快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建设,实现“强国梦”、“强军梦”贡献智慧。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表示,多年来北京理工大学始终站在军民融合科技创新的前线,为国防科技领域提供智力支撑、培养优秀人才、促进资源互补,推动军民融合战略不断深入。当前,学校正在实施以大类招生、大类培养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改革,通过实施书院制和博雅教育,培养具有综合知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为军民融合的人才培养打下坚实基础。

张军还提到高校军民融合的根本在于服务人才培养,要围绕部队改革、新军事变革需求和高精尖方向进行专业布局,采用本硕博贯通、军地联合人才培养等多种模式,通过教学体制改革重构人才培养体系。高校军民融合的重点在带动科技原始创新,要发挥在军民融合基础研究领域的优势,开展创新探索。高校军民融合的关键在构建创新体系。要通过搭建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的平台,打开校、地、军、企合作新局面,构建军、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全链条军民融合体系。

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李长萍指出,海淀区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区,也是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布局的重点区域之一。北京理工大学与海淀区共同建设了军民融合创新园,落地了一批重点项目和创新型企业,推进了军民融合深度创新发展。海淀区作为属地政府,将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支持以北理工为代表的高等院校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让军民融合的种子在海淀、在中关村落地生根并开花结果。

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协调局局长尹卫军和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为新成立的北京理工大学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揭牌。研究院将着眼于提高军民融合自主创新能力,汇聚优质科技资源,产出前沿创新成果,构建深入融合、要素齐全的军民融合“大体系”。研究院下设军民融合前沿交叉研究中心、军民融合战略研究中心、军民融合法律研究中心。 (于昕君)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