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再铸南开百年辉煌——记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

2018年05月18日09:0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再铸南开百年辉煌

杨庆山 资料图片

“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心竭力,不负重托,与大家一道共同铸就百年南开大学新的辉煌。”在5月16日召开的南开大学教师干部大会上,中组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宣布中央决定:任命杨庆山为南开大学党委书记(副部长级)。杨庆山动情地说:“回想自己的成长经历,是党教育了我,是南开培养了我。我的成长,离不开领导和老师的循循善诱、谆谆教导;离不开为共同理想并肩奋斗的各位同志的同甘共苦、砥砺前行。你们的信任和鼓励、期盼和支持,始终是我前行的勇气和力量。”

在南开大学学习工作生活近32载,杨庆山是地道的“南开人”:先后就读于该校物理系光学专业、企业管理专业。1986年毕业留校后,历任该校物理系团总支书记、化学系党总支副书记兼副主任、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组织部部长、校党委副书记等职务。2013年12月起,杨庆山先后担任天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天津市委委员、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天津市教委主任、党组书记等职务。

回到母校南开大学就任党委书记,杨庆山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要牢牢抓住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培养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有为青年。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是我们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科学指南和实践遵循。”他面向全校教师干部表态:坚持抓方向,做讲政治的明白人;坚持抓创新,做担当有为的开路人;坚持抓班子,做带队伍的第一责任人;坚持抓风气,做促进团结和谐的带头人;坚持抓廉洁,做廉洁自律的干净人。

2017年9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赞扬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习总书记回信极大地鼓舞了南开广大师生。眼下,正是南开大学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携手同心迎接南开百年华诞的奋进之年,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杨庆山说:“我有决心,也有信心,同学校领导班子一道,团结和依靠广大师生,秉承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紧紧围绕‘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顽强意志迎难而上,坚持依法办学治校,深入推进综合改革,进一步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难题,不断激发学校的办学活力和师生员工内生动力,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把南开大学建设好、发展好!”(陈建强 郝静秋)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