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邵逸夫奖”获奖者每人将获得120万美元

2018年05月15日14: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林露)记者今天从教育部网站获悉, 2018年度“邵逸夫奖”得奖者名单公布,尚-卢·普吉,玛莉-克莱尔·金、路易·卡法雷分获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数学科学奖项,每项奖金120万美元。

“邵逸夫奖” 共设有三个奖项,分别为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数学科学。每年颁奖一次,每项奖金一百二十万美元。今年为第十五届颁发,颁奖典礼定于本年9月26日于香港举行。

尚-卢·普吉 (Jean-Loup Puget)获得2018年度天文学奖项,以表彰他对红外到亚毫米光谱范围天文学的贡献。他探测了在过去恒星形成过程中的星系所放出的宇宙远红外背景,并提出星际物质含有芳香族碳氢分子。通过普朗克太空计划,他处理了星际物质前景的影响,因而显着地提升了我们对宇宙学的认识。

生命科学与医学奖颁予了玛莉-克莱尔·金 (Mary-Claire King),以表彰她绘制第一个乳腺癌基因的基因图。玛莉-克莱尔·金利用数学模型预测和证明乳腺癌可以由单个基因引起。她绘制的基因图促成了乳腺癌基因的克隆,因而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

数学科学奖则颁予路易·卡法雷 (Luis A Caffarelli),以表彰他在偏微分方程上的突破性工作,包括创立一套正则理论,适用于如蒙日?安培方程等非线性方程,及如障碍问题等的自由边界问题,这些工作影响了该领域整个世代的研究。

据了解,“邵逸夫奖”是按邵逸夫先生的意愿而设,于2002年11月宣告成立,以表彰在学术及科学研究或应用上获得突破成果,和该成果对人类生活产生意义深远影响的科学家,原则是不论得奖者的种族、国籍、性别和宗教信仰。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