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市学生家长赶特长生招生末班车

学校不愁特长生“断顿儿”

2018年05月14日08:5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上个双休日,本市最后一批“小升初”特长生报名和初试启动。对于明年特长生招生取消,多家学校均表示将来不愁特长生“断顿儿”。北京二中校长钮小桦直言:“取消的是将特长生与升学挂钩。学校未来依然会通过社团、俱乐部等为真正有特长的学生提供发展机会。”

初试不看证书不公布成绩

“先抽签,准备了大概一分钟,之后清唱自己选好的曲目,然后试唱。”一位男生参加了八中小升初特长生初试,他介绍,自己一直是学校的合唱队成员,但考试过程中老师没有让自己介绍获奖情况,也没有公布成绩,能否通过只能等信儿。一位考长笛的女生说:“自选的曲子并没有让我演奏完,老师就叫停了,我现在心里也没底儿。”

虽然考场外等候的考生家长足有数百名,但其实今年八中官方网站公布的方案中提到,该校今年特长生招生总人数仅为46人,其中体育特长生14人,艺术特长生29人,科技特长生3人。

据统计,2018年小升初特长生比例维持在本区初中招生计划4%以内,与2017年持平。全市142所中学招收特长生。在城六区,约2500名学生将通过一技之长升学。下周六日,城六区特长生将扎堆儿测试。其中海淀区明确,北京市学生金帆艺术团、北京市学生金鹏科技团承办学校及其他部分学校5月19日当天进行录取,招生未满额的,取消剩余计划。

“碰运气”的考生家长不见了

往年抱着“撞大运”态度替孩子报名特长生考试的家长,今年基本没了。因为各招生学校都公示了不同类别和项目考察内容,杜绝“南郭先生”。以体育类的游泳项目为例,丰台区要求考查50米的仰泳、蛙泳、自由泳、蝶泳四项,还附加专项技评。

今年,部分学校新增了冰雪项目特长生。钮小桦介绍,学校计划招3名冰球特长生。“测试要上真冰看技术,他们将与现在学校七八位有冰球特长的初中生一起组队。”未来,他们的训练和发展都会有专项方案和资金保障。“要招真有特长的学生,更要为他们提供发挥特长的平台。”

本月,本市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所有学生将上网填报课外班报班情况。市教委解释,本市坚持标本兼治的原则,进行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明年取消特长生招生,也是要减少家长和学生盲目参加培训的情况。

学校将继续培育学生特长

长久以来,特长生成为本市大部分中学艺术团队的造血途径之一。取消特长生后,特长社团会不会“断顿儿”?对此,不少学校并不担忧。钮小桦表示:“取消的是特长生招生,特长教育可以有。”

一位校长说:“曾经有学生是通过特长生考试进入的学校,之后家长就会以各种理由拒绝孩子参加社团活动。这并非特长生招生的初衷。而且有目的性的特长培养,其实孩子并不是真的爱好,多数时是被逼无奈,所以自主参与的积极性并不高。”

还有部分学校老师认为,取消特长生并非突然宣布,家长和学生都已经有了比较充分的准备,而且现在大部分小学都比较注重素质教育,特长逐渐“普及”,而不再是个别学生才有特长。所以学生进入初中后,学校有机会从中选择合适的学生加入艺术团等,给他们展现特长的机会。

另外,此次取消特长生,并未堵住特长生进入高校的通道。每年各高校都有一定比例的自主招生名额,其中一个目的就是鼓励学生在兴趣特长上有所发展。(记者 刘冕)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