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旅游开发别忘尊重文化传统呵护悠久文脉

朱  磊
2018年05月03日05: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呵护每一棵“老树”

几年前采访,到过一个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古村,老树成荫,村民还保留着百年前的习俗和文化传统,更难得的是,质朴厚重的处世态度,似乎已经成为这个村子的文化基因,让人感到内心沉静、安宁。

后来听说村子里搞旅游开发,欣喜的同时,期盼着那里的开发能够在尊重和保护当地历史和文化的基础上进行,能让当地的文化基因得以最大程度保留和传承。

等再去时,眼前所见却不是心中期待的那样。一大片村地已经开发成了仿古建筑,一些老树或被腾挪,或被砍伐,给旅游广场让道。

发现了一块璞玉,不把心思放在精心琢磨上,只想着怎么卖个好价钱,看到了一棵好苗子,不待开花结果,就上手“摇钱”……这些现象值得注意。

如今,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已成为群众一大消费内容。但一面是蓬勃发展的旅游经济,一面却是个别地方在开发过程中对文化基因保护的缺乏。有的地方热衷于搞文化建筑,大拆大建;有的地方生搬硬套给自己戴个文化的帽子,来提高知名度;有的地方只是搭个“文化大棚”,招商引资。

久而久之,不仅经不起市场的最终检验,也会伤害当地的文化脉络和民风积淀。

文化与旅游,本是相互依存的要素,推动文化与旅游更好地融合,不仅能够增强旅游地的人文吸引力,而且能够有效推动区域文化的深度发掘和人文内涵的积淀。

推动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应摒弃急功近利的心态。文化的发现、培育、壮大,有一个漫长的过程,有一个艰辛的量变到质变的转化,不理解这些,无论多么努力,都不符合文化传承的内在规律。

我们期待,能有更多的地方在尊重文化传统的基础上进行旅游开发,在呵护悠久文脉的基础上进行旅游开发,在有特色、有差异、有创造性的基础上进行唤得起乡愁的旅游开发。

期待每一个村落、每一处风景,都自然、恬淡、美丽。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03日 17 版)

(责编:冯人綦、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