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首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与孵化高峰论坛在武汉举行

2018年04月27日15:4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4月27日电(孙竞)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8·春)的分论坛之一,首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与孵化高峰论坛26日在武汉举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表示,论坛旨在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搭建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示和对接的平台,并且推动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进行深度交流,发挥投资孵化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实践和产学研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精准服务大学生创业、创新。

韩进谈到,当前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深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了全社会的创新潜台词,各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展现出了勃勃的生机。

《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的相关数据显示,近5年来,中国大学生毕业即创业比例从2011届的1.6%上升到2017届的3.0%,接近翻了一番。根据科学技术部火炬中心编写的2017年《中国创业孵化发展报告》,在浩浩荡荡的中国创业者中,大学生创业者占比达到21%,留学生创业者占比4%,大学生已成为创新创业的生力军。

“高校创新创业的活力很足。”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器联盟理事长蔡震介绍,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经连续举办3届,共产生了53万个项目,直接参与的学生达到224万多。他同时指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都面临如何孵化、如何投资、如何成为一个成功的高新技术企业的难题。成立孵化器联盟,目的就是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认为,创业体验不可能是全体学生都有的,但是创新活动应该是面向全体学生的。他强调,学校在双创教育中要重点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创新与创业的关系,既要关注创业,更要突出创新;二是知识与能力的关系,既要掌握创新创业的知识,更要培养创新创业的能力;三是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关系,既要探索科学,又要强化实践。

“高校是获得科技奖项最多的一支队伍,应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做出更大贡献。” 科技部高新司原巡视员、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常务副理事长耿战修在论坛上罗列了一组数据:2017年度科技奖励大会中,共授予自然科学奖项目35项,其中高等院校获得24项,占比68.6%。国家科技进步奖通用项目129项,创新团队3项,共132项,高等院校捧走100项,占比75.8%。耿战修特别指出,高校的科技成果产业化要在社会上找空间,大田在科技园以外、在大学校园以外,而不是在校园里。

据悉,论坛通过专题讲座、学术研讨、互动问答、路演等不同的形式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新模式,解析在投资孵化人才培养方案、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实践环节、制度创新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希望承办本次论坛的相关各个联盟进一步发挥优势,为优秀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创业投资机构和企业提供政策引导、项目展示、宣传推介、投资孵化、工作对接等服务。希望广大企业家和投资人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青年学生,为有梦想、有才华的青年创客提供实践平台、指导服务和资金支持,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韩进说。

(责编:张梦(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