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1+2”本硕贯通培养 拓展海外实习渠道

上海财大构筑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高地

2018年04月26日09:1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财大构筑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高地

·教改风景线 关注本科教学改革

“我能从包括海外名校毕业生的众多申请者中跳出来,获得在中国进出口银行总行的工作机会,在美洲开发银行的实习经历起到了关键作用。”临近毕业,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商务专业2016级硕士生吕明柏说。

这是一组略显尴尬的数字:截至2014年6月底,中国在联合国秘书处的职员仅占联合国职员总数的1.09%,远低于美国6.3%的占比。根据联合国确定的按地域分配原则,中国职员的理想人数应为119至161人,但实际只有71人;中国籍的高级职员数量也低于美、英、俄、德、法、日等国家。

从2015年开始,上海财经大学实施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采用国内学习、海外高校学习、涉外实习相结合的方式,为硕士生提供在国际组织的历练机会,成建制培养具有中国情怀、通晓国际规则、胜任国际组织工作的高端财经人才。

该项目采用“1+2”本硕贯通培养模式。学生从大四本科生中选拔出来,先进行为期一年的语言强化和专业学习,研一前往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国合作大学修读课程,并前往国际组织实习;研二回到国内,研读其他课程,开展国内实习,完成英文论文。学生通过考核后可获得上海财大与海外高校的硕士双学位。

“南南合作组织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组织任职经验分享”……上海财大邀请具有国际组织任职经历或从事相关研究的专家,为项目学生开设介绍国际组织与国际事务的专题讲座,扩大学生全球视野,至今已举办20多场。

此外,上海财经大学积极拓展海外实习渠道,已与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美洲开发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贸易组织签署海外实习合作协议,并与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合作建立海外实习基地。

研一在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学习期间,吕明柏于2017年夏天前往位于华盛顿的美洲开发银行实习,在独立咨询与审查机制部门协助编写行政手册。“经过两个月实习,我熟悉了美洲开发银行的组织构架及其独立问责机制,感受到他们对程序制定的重视。这些独特的体验是无法通过书本学习得到的。”吕明柏说。

目前,上海财大已有两期共58名学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赴海外高校实习,其中首批19名学生已完成实习即将毕业。不少人怀有去国际组织工作的意向,有的准备先读博或在国内工作,为进入国际组织储备能力和经验。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姚玲珍表示:“有意识地培养和输送国际组织人才,是新时期高校直接服务国家战略的新支点。上海财大的项目已招收三期共100名学生,依托校内学科与合作高校、国际机构的力量,成建制培养高端金融、商务、法律专业人才,建起一座面向国际组织的‘人才蓄水池’。”(记者 董少校)

(责编:虞韫菡(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