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首届梁衡作文奖颁奖仪式在霍州举行

2018年04月17日18:0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 4月15日,“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首届梁衡作文奖颁奖仪式在山西省霍州市隆重举行。首届梁衡作文奖从全国2000多名第十九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国家级一等奖以上获得者中择优候选。经过综合评定,筛选考量,由“语文报杯”作文大赛评委会和梁衡研究会审核确定,最后确定30名获奖者,其中高中组20名,初中组10名。同时,首届梁衡作文奖也在霍州赛区进行了“语文报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何处是乡愁”主题征文活动,评出了霍州赛区优秀奖获得者10名。

《语文报》社社长兼总编辑蔡智敏在致辞中说,设立以梁衡先生名字命名的“梁衡作文奖”,就是希望广大青少年像梁衡先生那样热爱祖国和人民,热爱祖国的山川大地,热爱革命英雄,用饱满的激情去描写生活中一切美好的事物,希望通过“梁衡作文奖”的设立,奖励一批特别优秀的作者,为他们的成才加油助威。

获奖学生与嘉宾合影 (乔毅 摄影)

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获奖者与老师家长,梁衡说:“我是从霍州走出去的学子,从小就在霍州生活,许多写作题材都来自霍州、来自生活,这次颁奖对我是一种肯定,对获奖选手更是一种鼓励,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让青少年学生展现自己的才华,在赢得荣誉的同时为自己的成长留下光辉的印记。现在的许多孩子对农村的印象已经比较淡漠了,同学们来到霍州,深入到作品的发源地,看看现场,对祖国的河山,对基层农民的生活,包括对作物的成长,会有一个很深的印象,这对于学校教育、对社会教育,也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情。”

霍州市委书记崔山原向各位嘉宾的到来及获奖选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值此临汾市举办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之际,颁奖活动在霍州举办是助力旅游发展大会,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传承文化、文旅融合、打造品牌、促进旅游的一次生动实践,对于培养人才、选拔人才、造就人才、多出人才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内蒙古包头市第二十九中学初三年级学生佟林翰说:“非常荣幸能获得首届梁衡作文奖,我以后一定会继续努力,用心去写文章,使自己得到更大的提升。”吉林省长春市东北师大附中高二年级学生许日新说:“这个奖对我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我平时就非常喜欢梁先生的文章。这个奖绝对不会是我文学生涯的终点,它会鼓励我继续向前,我会永远记住这个奖项。”

“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是国内中学生竞赛活动中的权威品牌,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十九届。该项赛事一年一届,参赛学生已逾千万,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并得到了国内众多高水平大学的高度关注。梁衡是健在的作家中,作品入选中小学语文教材最多者。他的《晋祠》《夏感》《青山不老》《跨越百年的美丽》《把栏杆拍遍》《觅渡,觅渡,渡何处?》等作品被选入各个版本的语文教材,对大、中、小学语文教育形成了重要深远的影响。“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遇见著名作家梁衡先生,是强强联合,是珠联璧合,必将使作文大赛影响更为深远。

梁衡作文奖是以著名学者、新闻理论家、散文家、科普作家梁衡先生命名的作文奖。2018年3月,由山西省临汾市委宣传部、霍州市委、霍州市人民政府、语文报社,以及梁衡研究会、霍州市文化局、霍州市教科局、霍州市文旅公司等共同设立,旨在弘扬科学精神与人文思想,激励广大学生用心观察社会,提炼千姿百态的生活,用文字来描绘多彩世界,抒写青春梦想,展示时代精神。来自16个省市区的获奖者、老师和家长,以及媒体记者、知名学者等各界嘉宾汇聚梁衡先生的故乡霍州,来到《夏感》等作品的发源地共同出席了颁奖活动。(史江民)

(责编:孙竞、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