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我的学习故事”演讲大赛在京落幕 80岁“大学生”夺冠

2018年04月17日15:0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 “我是首钢退休的一名高级工程师,我还有几个身份,在开放大学我是在读的大学生,在家里我是老伴、妈妈、姥姥、奶奶,还是我重孙子的太奶奶,在社区我又是教英语的唐老师,要问我怎么当上这个老师的,今天和大家分享几段我和英语不得不说的故事……”

国家开放大学“我的学习故事”演讲大赛总决赛近日在魏善庄校区举行,这位自诩“80后”的唐志洁,今年80周岁,是来自北京分部的一名在读大学生。谈起重返课堂的初衷,唐志洁说,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想要成为一名志愿者发挥余热,自此决心学习英语。

2005年,唐志洁所在的居委会成立了老年英语学习班,然而没有专职英语教师,她毛遂自荐当起了学习班的辅导员。学习班已成立十二年,她坚持每周给大家讲英语,从未间断。奥运会期间,她带领班上的21名同学,平均年龄65岁,参加为中外观众指路服务,被北京市评为“服务奥运好团队”。“活到老,学到老,越活越年轻!”唐志洁说。

同样是高龄学生的蒋虚怀,今年62岁,他打趣自己26岁,他把学习当做第二次青春,刻苦钻研,勤学实练,努力实现着自己的法律梦,成为该校有名的法学“达人”。他不仅自己热爱学习,还带动家人来到国家开放大学武汉分部就读,一家三口,结成学习小组,互相鼓励,共同进步,成为终身学习的优秀践行者。他表达了自己的殷切希望:“我希望终身学习能够成为我们家族的遗传基因,能够成为子孙后代的永恒财富”。

此次“我的学习故事”演讲大赛,全国各分部、学院、学习中心共向总部推荐277个优秀作品,最终22个优秀作品进入总决赛。参加此次大赛的学生,不仅有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也有步入古稀之年的老年人,还有身残志坚的特殊人群;有城市工人,也有农民大学生,还有奋斗在一线的公安干警。演讲台上他们个个精神饱满、激情昂扬,用自身的学习故事讲述着国家开放大学带给他们的归属感,讲述着新型教学模式带给他们的获得感,以及距离人生梦想越来越近的幸福感。

经过激烈的角逐,北京分部的“80后”唐志洁、广州分部的残疾学生张小敏和福建分部的幼师李莉摘得一等奖,浙江分部的养殖专业户项继忠等6名同学荣获二等奖,湖南分部的刘紫翎等同学荣获三等奖。此次比赛还颁发了组织奖和人气奖。

作为全民终身学习和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参与者和实践者,国家开放大学围绕开展有质量的在线教育这个目标推进教学改革,逐步探索形成了以“互联网+”为特点的“六网融通”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终身学习创造了条件。校长杨志坚动情地说,“作为各个领域的杰出代表,你们身上体现了满满的、振奋人心的正能量,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国家开放大学学生践行‘终身学习’理念的精神风貌”。(熊旭 张梦)

(责编:张梦(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