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第二届年会在京召开

2018年04月17日11:1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 以“新时代·新金融·新使命”为主题的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第二届年会近日在京召开。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出席会议并致辞。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会长、渤海银行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李伏安介绍了金融委员会近几年的发展情况,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作了主旨演讲。

王丕君在致辞中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金融工作和金融安全高度重视,这也是金融行业留学人员建功立业的重要机会。金融委员会成立近两年来,团结凝聚了一大批金融领域的留学人才,成功举办了金融沙龙、金融讲堂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为国家经济建设和金融行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成为金融领域归国留学人员发挥特长和群体作用的重要平台。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相信大家不仅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可以大有作为,而且在欧美同学会这个平台上同样可以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等使命做出留学人员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伏安介绍了金融委员会成立的背景,对人员组成、组织架构、重点工作进行汇报,他表示,金融委员会紧紧围绕总会制定的工作重点,坚持修学、游艺、敦谊、励行的宗旨,已成为欧美同学会跨国别的独具特色的专业委员会,本着服务实体经济、做好国家智库的理念,针对金融法规政策和金融热点,金融委员会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创新平台,邀请在海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学长,积极举办品牌活动,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得到较大提升。

年会上,朱民以一个有趣的比喻引出《毕加索的鱼:金融科技颠覆传统金融》的主旨演讲。朱民认为,金融科技对传统银行的冲击是颠覆性的,金融科技对金融行业存贷、融资、风险管理、支付、产品形态、管理流程等七个基本功能产生影响。未来银行要强调的是跟细分市场分享利润,需要不断引入科技以提升现代性,服务客户,从而更好布局未来竞争,让金融科技带给我们更好的世界。朱民同时指出,中国金融具有坚实的竞争力,监管政策必须专注于整个系统,而不是孤立的技术,政府需要优先设计未来的发展方向。

沈建光作了《新经济引领中国跨越式增长》的主旨演讲。他认为在中国在众多方面都实现了弯道超车,今天中国的零售市场第一次超越美国,变成世界上最大的内需国家;在新经济和新技术方面,中国呈现引领跨越式增长的趋势。沈建光指出“互联网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大数据”、“共享”、“产业融合”已经成为中国新经济的四大特征,在重要制造业领域,我国现在已经在十一项技术上有重大突破,并在互联网+智慧云、高性能的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等很多领域走在前面。

在金融圆桌论坛环节,与会嘉宾就金融赋能实体新旧动能转化、金融科技助力改革创新、绿色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发展与国际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和交流。本次年会还专门开设了伦敦分会场金融圆桌会议,大家就中英金融科技合作共赢等话题展开交流。

(责编:张梦(实习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