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我国学校美育取得突破性进展

10年增加27.5万名 美育教师

2018年04月17日09:14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学校美育取得突破性进展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学校美育工作育人导向更加凸显,教育教学成效显著,资源保障持续向好,推进机制不断完善,品牌项目成果丰硕,学校美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在美育课程建设方面,根据2017年5月教育部深化学校美育改革督察报告,义务教育阶段93.5%省(区、市)的音乐、美术课程总量达到了国家规定的9%课时数。在高中教育阶段,全国86.43%的学校能够开设6个学分的艺术类必修课程,75.7%的中职学校将艺术课程纳入公共基础必修课,并保证72学时。

美育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全国基础教育阶段美育教师人数由2007年的46.5万人增加到2017年的73.97万人。普通高校建立了较为稳定、专兼职结合的公共艺术教育师资队伍。

美育器材配置、场地设施条件大幅改善。2007年至2017年,全国小学艺术器材达标率由40.7%提高到79.5%,初中由55.6%提高到88.9%。特别是国办美育文件印发以来,艺术器材配备达标率上升幅度较大,小学阶段平均每年增长7%,初中增长4.3%。

学校美育品牌项目的影响力日益加深。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连续开展了11年,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累计投入6.5744亿元。大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探索学校、省级和全国三阶段模式,成为各地推进美育工作的常态机制和重要抓手。

农村艺术教育实验县项目通过在全国31个省(区、市)建立126个实验县,为改善农村学校美育的薄弱状况起到了示范作用。(记者 董少校)

(责编:虞韫菡(实习生)、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