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给孩子最适合的教育 信息技术助力“因材施教”

2018年04月13日14:0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3日电 “教育现代化涵盖教育装备现代化、师资队伍现代化、教育管理现代化等诸多内容,离不开互联网技术的支持。”在近日举行的“互联网时代如何给孩子最适合自己的教育——如何让教师发挥更大的影响力”高峰论坛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王文湛表示,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要积极与传统教育相融合,为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

作为一条重要的教育原则,“因材施教”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当今时代,教育形态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已悄然发生了变化。在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技术的支持下,在线教育已经初步形成,学生自主选择和学习场景也已成为现实。如何用好技术手段服务教育目标,如何在互联网时代实现“因材施教”成为必须要思索的问题。

阳光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李俊逸认为,互联网时代为个性化教育提供了可能。在传统课堂学习中,有的孩子学得快,有的孩子学得慢,学得慢的孩子感到痛苦,家长也会着急。在线教育的出现,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不论学生个别差异如何,都可以通过在线教育,不受学校上课时间的限制查漏补缺,在线一对一教学还能让学生在家实现与老师在线实时互动,提高学习效率。

此外,“人工智能+教育”的生态系统也在不断推动教育个性化从理念走向实践,助力互联网时代的“因材施教”。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的应用,为教育工作者提供全新的教学工具,让学生在动手体验中迸发出创新的火花。智能化算法还可以精准计算学生的知识基础、学科倾向、思维特征、情感偏好、能力潜质,然后根据习得规律,为学生科学配置教育教学内容。

与此同时,清华大学教授邓新元提醒投身互联网教育的人士,研发的互联网教育产品要对人对路对心,要让老师和学生真正受益。“寻找孩子的学习动力,探索孩子的学习兴趣,找到适合孩子的学习方法,让孩子爱上学习学到知识才是最重要的。”他说。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教师》杂志社教育研究中心主办,来自教育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部门与高校的众多专家学者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熊旭 兰美娜)

(责编:兰美娜(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