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长城志愿者宣讲团”走进北京市汇文第一小学

——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讲述中华民族精彩故事

2018年03月30日16:5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 今日,中国长城学会"长城志愿者宣讲团"走进大中小学系列活动第一站,走进了北京市汇文第一小学。这次活动中,汇文一小党支部邀请了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讲述他与长城的故事。

董耀会表示,长城既是一座承载中国历史与文明的宏伟建筑,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在刚刚结束的冬奥会上,北京八分钟所呈现的长城意象,让我们在被美丽画面深深吸引的同时,深入思考长城精神的含义及其承载的历史信息。

董耀会以《打开长城历史之门  走进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带领汇文一小师生由古代长城走进现代,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汇文一小的师生带来了一堂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长城历史课,诠释了长城与中华民族的不朽精神。中国长城学会隶属于国家文物局,是以研究、宣传、保护长城为主旨的唯一的国家级社团组织。任副会长的董耀会是中科院特邀研究员,是我国目前宣传长城精神与长城文化的第一人。他曾用508天的时间,从山海关出发,直到嘉峪关,走完了长城全线,是世界上在长城留下完整人类足迹的第一人。董耀会有着很多与长城相关的感人事迹。通过董老师的讲解,长城的起源、长城的历史、长城的精神、长城的未来……一个个曾经认识模糊的问题,逐渐清晰地展现在了汇文一小师生面前。

在这次活动中,汇文一小的学生动手绘制了一幅幅美丽的长城图景,展示了自己和家人登上长城的照片,共同感受祖国山河的壮美。五年级的同学还用自己稚嫩的文字写出象征中华民族精神的长城,以一首原创诗歌,歌颂了祖国以长城为代表的锦绣河山。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坚韧不拔早已在汇文一小孩子们心中扎下了根。参加这次活动的还有来自文物保护者志愿服务队的30位志愿者。中国长城志愿者宣讲团、文保志愿者服务队由来自于全国各地的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弘扬正能量、热衷于保护文物的人士组成。宣讲团志愿者队伍联合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保护中华民族文化遗产,让中华民族文明史上的精彩故事,走进更多人的心里。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