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张 力
2018年03月26日09: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是一盘兜牢民生底线的“大棋”

“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成为今年两会上引发热烈讨论的政策要点之一。它源于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代教育事业的总体要求,关系亿万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现实愿望,具有非常重要的导向意义。

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是一盘兜牢民生底线的“大棋”。改革开放以来的我国义务教育,从非均衡普及转向区域均衡发展,这既是依法保障适龄人口受教育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基本要求,也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关键环节。

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对儿童托育中育儿过程加强监管,让家长放心安心,这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当前不仅要重视解决儿童有园可入的资源配置问题,更要把所有儿童的健康安全成长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旨在推进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进程。我国劳动力市场门槛将逐渐提升为中职或高中学历及以上的水平,从而为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各行各业提供可持续的人力资源支持,巩固和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

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继续实施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实际上,这是一套政策“组合拳”,目的在于鼓励不同地区不同类型高校端正发展方向和服务重点,将优化宏观布局同调整院校结构有机结合起来,积极争创世界、全国、省域的一流水平,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化、差异化的发展新格局。

加强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学习型社会和教育强国的长远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建设好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全社会都应倡导尊师重教,一起来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让教育更好适应人的发展和国家现代化的需要。

(作者为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本报记者丁雅诵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6日 23 版)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