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王焰新委员: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需要平台队伍建设

2018年03月19日10:4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需要平台队伍建设

【代表委员手记】

高校是科技成果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力量。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推动教育与科技、教育与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有重要意义。总体来看,我国高校科技成果丰硕,科技成果转化率平均已超过17%,但相比美国的高水平大学,如斯坦福大学45%左右的科技成果转化率,尚有差距。

在我看来,制约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瓶颈突出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科技成果与市场需求的结合有待进一步强化;二是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和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专门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的机构、队伍和平台建设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探索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这为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加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在推进国家顶层设计落实、提高科技创新供给质量和效率的基础上,亟须建设市场化、专业化的转化平台与队伍。

首先,要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与科技型创业融通发展。支持高校面向产业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前沿技术需求,加强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促进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以改革科研项目管理体制为突破口,推动高校科技创新由自由探索为主的供给导向型向市场需求导向型转变。

其次,要建设一批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重点支持“国家知识产权运营高校科技创新试点平台”和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通过专业化的管理和运营机构,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运营共建、共享、共创。

培育市场化、社会化和专业化的科技成果转化队伍是关键。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健全对科技创新人才和科技成果转化人才的激励措施。鼓励各高校加强知识产权、技术转移、产业孵化相关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最后,要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运营工作。持续优化政策环境,加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探索科技银行建设、发展多层次科技资本市场,推进政策链、资金链、产业链环环相扣、相互支撑,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作者:王焰新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