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北京东城中小学年内将实现“一校一章”

2018年03月14日18:0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近日,北京市东城区教委召开中小学校章程建设工作部署会。东城区教委副主任徐建秋就东城区中小学校章程建设工作进行整体部署,提出要在2018年底前实现“一校一章”的工作目标。

所谓学校章程,是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都必须依法制定、修订章程并及时公开。东城区教委以学校章程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教育综合改革。徐建秋说:“学校章程要遵循法制统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基本原则,但同时各校还要加入自身特色,避免千校一面。”

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

各学校在本月成立章程建设工作小组和制定章程建设工作方案;在今年4月,完成章程草拟稿。在草拟稿的制定过程中,可以请专家、律师共同参与,保证内容的规范、合法。在6月底之前,应当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完成修订稿,请专家出具意见书、律所出具法律意见书,并提请各学校教代会、校务会讨论。各学校在7月上旬完成报备工作,鉴于中、高考,中学可适当延长至8月底完成。通过审查的学校章程最后还应在网上予以公开。东城区教委在此基础上将持续组织开展好相关培训与指导,完善审查机制,保证审核水平与质量。

教育、法律领域专家为学校章程把关

目前,东城区依托该区青少年法治学院,成立了由教育专家、学区律师组成的东城区中小学校章程建设工作评审委员会。26位教育、法律领域的专家将为该区各校章程制定把关,解答学校有关章程制定的相关问题,对中小学校章程进行审阅并提出修改意见,学区律师在各学校章程起草、修订过程中,按照学校章程《法律意见书》要求,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并出具《法律意见书》,按进度完成各项评审工作。(熊旭 虞韫菡)

(责编:虞韫菡(实习生)、李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