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突破地方高水平大学改革难点,释放高校活力

——访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代表

2018年03月14日08:2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释放地方高校活力

作为高校管理者,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代表尤为关注高等教育特别是地方高校的发展问题。他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是对中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5年来,高校办学理念有了实质性转变,以提升质量为目标、以内涵式发展为路径的办学思想与实践在全国高校中不断巩固和拓展。”熊思东代表对此深有感触,苏州大学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全面深化内涵建设,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精准对接国家发展需求,努力实现向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转型。

熊思东代表介绍,地方高校数量约占全国高校总数的96%,在地方高校就读的学生比例约占全国总数的98%。这意味着地方高校在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处于主体地位。然而,由于地方高校以地方政府统筹管理为主的体制机制,在人、财、物等方面存在权、责分离,双重限制等情况。我国地方高校特别是地方高水平大学在发展中面临的一些改革难点与瓶颈问题亟待突破。

“国家的快速发展需要大量高水平人才,地方高校的建设不仅是地方的事情,还应与中央部属高校的建设全盘统筹考虑。”熊思东代表认为,地方高校的建设不仅要依靠物质资源的投入,更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以获取更多优质办学资源,释放更大活力。(记者 苏雁 通讯员 丁姗)

(责编:兰美娜(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