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天津市南开区开展“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主题教育活动——

以“楷模精神”引领青少年成长

2018年03月08日09:25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楷模精神”引领青少年成长

3月6日,天津市南开区教育局召开纪念周恩来总理120周年诞辰暨首届“周恩来班”命名和优秀南开学子表彰大会。经过一年多的创建,中小学分别有10个班集体从全区4000多个班级中脱颖而出,被命名为“周恩来班”。

天津不仅是周恩来青年时代求学的地方,也是其开展革命活动的起点。南开区开展“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以周恩来总理为人生楷模,争做优秀南开学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教育活动课程化是“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主题教育的一大亮点。围绕这一活动,南开区出台了三大方案:《南开区教育系统“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施方案》《南开区中小学“周恩来班”创建活动方案》《南开区“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做南开优秀学子”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分别把学校、班级和学生个体作为重点对象,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同时,该区为全区中小学配发了由天津市南开中学编写组编写的《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教育读本》,并组织相关人员编写《走近恩来——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教育读本(小学版)》,便于小学生更好地学习领会周恩来青少年时期的成长轨迹。

各校还积极开发校本课程,如南开大学附属小学的“大南开小南开”课程、南开区宜宾里小学的“红色经典”课程等,通过教材、课程全面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要求。上有顶层设计,下有行动落实,南开区通过系列化教育活动进一步固化课程内容,突出行为体验,加深对楷模的认识和了解,推动一个个“周恩来班”建立起来。

南开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马淑苓说:“通过对周总理生平的认识、事迹的学习、精神的理解和自身思想的升华,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入心,进而成为学生的思想基础和行为准则,让周恩来成为南开学子的人生楷模,成为他们心目中追逐的那颗‘星’。”(记者 徐德明)

(责编:虞韫菡(实习生)、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