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电商与实体经济互惠互利

2018年03月06日09:07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商与实体经济互惠互利

“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而是互惠互利的关系。实体经济是首位的1。把1做好了,就能带动虚拟经济后面0的几何级叠加。”

——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

代表委员谈变化

作为制造业巨头、连任两届的老代表,郑坚江爱穿布鞋,说话口音很重,给人第一感觉是人如其业:传统且保守。但实际上,他不仅低调务实,还是一位极能接受新生事物的企业家。

在电商来临之初,很多实体经济体选择远观甚至抵触。从而导致很长一段时间,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经济被认为是此消彼长的一对矛盾体。但在郑坚江看来,这两者不矛盾、不对立、不冲突,甚至可以深度融合。他认为,互联网是新业态、新经济,跟传统产业两者不矛盾,“传统产业需要转型去适应,而转型的根本是转变传统思维、习惯和模式,去主动拥抱变。”

为此,郑坚江领导的奥克斯集团自2009年就开始“触网”,成为行业最早做电商的企业之一。搭乘“电商换市”的东风,奥克斯在电商渠道上势如破竹:2017全年在电商平台销售突破110亿,其中“双11”当天销售额达到8.15亿元。

“由于对智能空调市场预判不足,导致这两年企业产品全面断货。”在郑坚江看来,“断货”式增长的背后,是企业在产品品质、创新、效率上的锲而不舍,是拥抱互联网,快速找准电商新机遇的结果。

电商带给实体经济的远不止销量增长这一个利好,同时还能推进产业的不断升级。目前,奥克斯正积极利用与电商平台合作,共同开放产能、库存、物流等数据。通过大数据应用、机器学习,推进企业对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前沿的理念和技术有机整合,融入产品、制造、管理等各个环节,在细分领域做精做细做透。

“产业环境、市场环境、生活环境等企业经营所处的全生态链,发生了本质的变化,意味着产业升级、产品创新的无限可能,企业有了颠覆式发展、重新排序的机会。对企业来说,这就是经济模式的转型,是一次历史性的机遇,蕴藏着巨大的商机。谁在这个机会点抢占先机,谁将确立未来的商业领袖地位。”郑坚江表示,虚实的结合有助于实体经济快速响应消费者需求,缩短管理半径,加快创新速度,更好参与国际竞争。(记者 江 耘)

(责编:虞韫菡(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