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校园足球新征程启动  2025年再创3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2018年02月01日13:3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 (记者 熊旭)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5-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情况和2018年校园足球重点工作。

2015年以来,已认定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218所(小学10022所、初中7111所、高中3085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102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12个(其中省级试验区3个)。

招收高水平足球队的高校由原来的77所增加到152所,增幅超100%。参加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联赛学生共计1004.08万人次,参加校园足球冬令营学生共计15564人。

三年累计新增体育教师73298人,其中有足球专业背景的15594人,聘请外籍教师360多人。依托高校等设立5个校园足球教练员培训基地,国家和地方三年累计培训23万多名体育教师和足球教练员,培训了840名持有英足总一级、亚足联D级以上等级教练员证书的校园足球教练员。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凝聚多方力量,整合各方面社会资源,从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资金投入、运动员意外伤害保险等方面加大综合保障体系建设,切实满足参与校园足球运动学生的发展成长预期,保障他们的积极性和安全健康。

要研究关于校园足球的教学、训练和竞赛如何提质增效,教体如何更好地融合发展等重点关键问题,提出实质性的解决措施。到2025年要再创建3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拍摄360节足球课教学视频并在全国推广,真正做到教会学生足球运动的技能。在全国建设50个“满天星”训练营,试点推进校园足球课余训练与教学、竞赛及保障体系的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据悉,教育部将强化校园足球工作推进机制。强化顶层设计,构建立体推进的格局;普及与提高相结合,构建选拔性竞赛体系;强化部门融合,加强后备人才培养。构建“特色学校+高校高水平足球运动队+试点县(区)+改革试验区”“四位一体”的校园足球立体推进格局。

(责编:韩亚召(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