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长城工程科技会议”第四次会议在清华大学举行

推动大数据在教育事业中深度应用

2018年01月30日09:0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长城工程科技会议”第四次会议1月28日在清华大学举行,会议的主题为“加快数据技术创新,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出席会议并致词。

周济说,新世纪以来信息技术呈现出指数级的增长、爆发式的增长,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快普及应用,特别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成为了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竞争力、核心驱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进一步引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杜占元表示,我国教育信息化取得了超过预期的快速发展,党的十九大对教育现代化、教育信息化提出新要求,下一步我们将以实施教育信息化2.0计划为抓手,在三通两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全面推动教育信息化的转段升级,建设“互联网+”大平台,同时力争实现三个转变:一是从教育的专用资源向教育的大资源转变,二是从提升师生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向进一步提升其信息素养转变,三是要从融合应用发展向创新发展转变,从而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的新模式。教育大数据也是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内容,我们在教育信息化2.0计划中将就大数据的应用、开发进行全面部署。

“长城工程科技会议”旨在围绕我国未来发展中的重大核心工程科技问题,通过每年不定期组织战略研讨、学术研讨,并持续开展政策研究和决策支持研究,建设成为联系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界的工程科技与政策智库的高端平台。会议由中国工程院和清华大学联合发起。(记者 万玉凤)

(责编:虞韫菡(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