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幸福的源泉在于教育

2018年01月18日08:4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四十年前,恢复高考,改革开放起步,我才有机会进入大学读书,我受益于这个时代、更愿意服务和奉献于这个时代。再次离开教学科研第一线,来到新的学校、新的工作岗位,成为文理见长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校长,与各位师生携手共进,我将勤政奉献,努力交出一个满意的答案。”1月17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召开教师干部大会,刚刚就任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的钱旭红向师生袒露心声。当天,教育部党组宣布任免决定:任命钱旭红为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陈群不再担任华东师范大学校长。

三年前,钱旭红主动卸任华东理工大学校长,成为一名普通的教授,那是一所理工见长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学,他在校长岗位上勤勉工作了11个年头。他也是一位深耕精细化工领域的杰出科学家,在化学化工领域有广泛的学术影响,为人谦和平易近人,自我要求严格,201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从1986年到目前为止,他曾四次走向党政管理岗位,前后三次出任校领导。此次再次出任校领导,钱旭红说:“对我自身而言,既是荣幸更是挑战,不禁诚惶诚恐,唯有加倍努力,才能对得起信任和期盼。”

数次在教研学术岗位和领导管理岗位交替任职,钱旭红坦言,这样的经历使得他更清楚一线师生员工的疾苦和诉求,也深知大学领导管理的复杂和艰辛,更知道党和国家以及社会对大学的殷切希望,尤为感知民众对大学绵绵不断的期盼。“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中国,比任何时期都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既要物质的丰富,更要精神的幸福,而幸福的源泉在于教育。”钱旭红说。

华东师范大学是一所文化底蕴深厚、办学特色鲜明的知名高校,是新中国第一所师范大学,也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近年来,学校积极发挥传统优势,大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国际化、信息化三大发展战略,着力推动内涵建设和战略转型,办学质量不断提高,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社会声誉持续提升,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

“引领中国教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研究型大学,师范教育与文理优势交相辉映,工学及管理学等诸多特色学科相得益彰”,钱旭红这样描述他眼中的华东师范大学。在他看来,这是一所居于国内前列的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更是具有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实力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办好华东师范大学,就是回应党和国家的关切和人民群众的期盼,是对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贡献。

钱旭红提起18年前自己非常喜欢的一部电视剧《一代廉吏于成龙》和其主题歌《长歌行》,在即将上任之际,他又重温这部作品。“这重新激发出我在行政领导岗位上再次奉献社会的热情。我要全心全意服务于师生,因为师生才是校园真正的主人。我相信在这样的校园里,学生兴趣勃发,教师追求卓越,进行着有效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维训练,洋溢着创新创业所需要的批判思维、挑战权威、敢冒风险、独立体验的氛围。”钱旭红说。

钱旭红表示,学校将通过双一流建设和双创活动,秉承“自强不息”“格致诚正”的精神和“学思结合、中外汇通”的传统,追求“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的大学理想,恪守“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规范,使素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志向和传统的华东师范大学,屹立上海、深耕华东、服务华夏、辐射全球,建设“有大楼、有大师、更有大爱,步向世界一流”的大学,“以坚实的脚印,回答钱学森之问,实践马克思所倡导的人的自由与全面发展”。(本报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责编:韩亚召(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