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弘扬传统凝练特色 推进“双一流”

2018年01月16日09:04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在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向人民大学发来贺信,充分肯定了学校80年建设和发展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充分肯定了学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的办学方向,对学校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教育规律、弘扬优良传统、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提出了明确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饱含对人民大学的关心关爱之情。学校要认真领会、践行使命,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继承红色基因,发扬“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优良传统,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坚持特色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基本规律

一流大学必须有深厚的积淀、鲜明的特色、辉煌的业绩和良好的声誉,这是办好高等教育的一条公理。近现代以来,哈佛、耶鲁、牛津、剑桥等著名大学,都有显著的风格和特色。在延安诞生的陕北公学、抗日军政大学等一批由我党创办的大学,尽管办学条件艰苦、发展历程曲折,但也以鲜红的底色、鲜明的办学特色著称于世,并取得了辉煌的办学业绩,培养了一大批“有政治远见的”“胸怀坦荡的、忠诚的、积极的、正直的”优秀革命分子。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得到了长足进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我国蓬勃发展的经济和稳固提升的综合国力相比,高等教育还面临着深层次的问题。比如,有些大学盲目模仿西方大学的办学模式,食洋不化;有些大学在办学目标、办学方向上模糊不清,导致高校之间的同质化非常严重,使得“千校一面”。

正是针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不仅对中国人民大学的光辉历史和办学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指明了学校下一步改革发展的方向,而且对新时期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推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深入学习总书记贺信精神,就必须将发扬传统、坚持特色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规律来遵循。高校的领导班子和广大师生员工应该认识到,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弘扬优秀办学传统,凝练基于大学目标、格局、学科、优势的办学特色。可以说,办学传统是一所大学的底色和基石,决定着大学的根与脉;办学特色是一所大学的精神和灵魂,体现了大学的精气神。

弘扬传统是办好人民大学的力量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开宗明义地指出,“人民大学是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建校以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这些论述高度肯定了人民大学的光荣历史,也鲜明指出了人民大学的红色源流。

作为一所始终与党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高等学府,人民大学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办学方向,继承党创办和领导高等教育的成功经验,传承好“红色基因”。这是人民大学独有的精神标识,也是鼓舞我们不断前行的力量源泉,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学校将进一步发扬“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优良传统,践行“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办学宗旨,始终保持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实事求是”的校风和追求真理、追求光明、追求进步的学风,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力争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民共和国建设者”。

做强人文社会科学是办好人民大学的关键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人民大学“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办好人民大学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学”。贺信对人民大学办学特色和办学成就的高度肯定,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繁荣发展人文社会科学的排头兵,中国人民大学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布局齐全、办学优势突出。在教育部刚刚颁布的《关于2017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建议人选公示的通知》中,人民大学有14人入选,位居人文社科领域全国第一。人民大学的学者对经济体制改革、政治文明建设、民主法治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等进行了深入研究,产出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从人民大学毕业的学子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繁荣文化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东方风来满眼春》都凝聚了人大校友的智慧和力量。长期以来,学校始终为繁荣发展人文社会科学鼓与呼,用实际行动推动人文社会科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历史充分证明,中国人民大学走以人文社会科学为特色的一流大学建设之路是经过不断探索、反复实践形成的科学发展之路。当前,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贺信要求,坚定不移走特色办学、内涵发展之路,既不盲目照搬国外大学模式,也不盲目复制国内大学样式,始终把“四个服务”作为办学立校的根本指南,沿着人民大学自己的办学理念、办学风格走下去,努力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排头兵,树立起中国高等教育永远不倒的标杆。

全面推进“双一流”是当前人民大学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当前,党和国家事业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任何时期都更加强烈。”希望人民大学“要围绕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教育规律,弘扬优良传统”,“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这些论述科学地阐明了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提出了明确要求。

当前,深入贯彻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首要任务就是推动“双一流”建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双一流”评选中,中国人民大学入选“一流大学”A类高校,14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学科。日前,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国人民大学有9个学科获评A+,总数位居全国第四。在人文社会科学排名中,人民大学名列全国第二,A类学科数量排名全国第二。在未来的学校建设和学科发展中,学校要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牢固树立大局观和整体意识,牢记总书记嘱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将推进“双一流”建设与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整体战略布局统一起来,以问题为导向、以一流为标准,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中心任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推向新的发展,以优异的“双一流”建设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高等教育繁荣发展、探索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之路作出人民大学的独特贡献。(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刘伟)

(责编:杨轩(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