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让大脑和身体一起记忆经典

杨桂青
2017年12月25日09:31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读书,读经典书

“叶先生,听你讲课,好像你不是用脑子讲,而是用腮帮子在讲,你的很多唐诗宋词不是用脑子记住,而是用腮帮子上的肌肉记住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在听了南开大学教授、著名古典文学专家叶嘉莹的演讲后,如此表达他对叶嘉莹古典诗词功底的赞叹,并把这个故事讲给了第一届国学教育论坛的听众。该论坛于12月23日由北京市丰台区教委、门头沟区教委和人民出版社主办,北京市中小学师生的700多名代表参会。

“人不仅仅是大脑在记忆,我们的身体也在记忆,我们的骨头、我们的肉都有记忆。很多能够把经典倒背如流的人,实际上都有过这样的一种童年体验。”莫言说。

莫言建议中小学生,如果有时间要多读课外读物,“课本之外的读物太多,读经典是比较靠谱的选择,因为经典是经过一代又一代读者的阅读筛选出来的,是得到社会公认的、有价值的、正能量的作品”。

学习国学经典需要合适的方法。“叶嘉莹先生说,她很小的时候在家里面自己读诗、读词,读着读着渐渐地发出声音,随心所欲地唱。”莫言说,“她之所以九十多岁还能把童年时期所吟唱过的诗词那么流畅地唱出来,可能跟这种吟诵的学习方法有关系。”

北京大学教授李中华同样鼓励中小学生诵读与书写国学经典。他说:“中华民族的文化有几千年的积累,集中体现在经典里。诵读和书写都能够增强孩子的记忆,锻炼其思维能力,储备其思想智慧。”(记者 杨桂青 却咏梅)

(责编:孙理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