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进城,农村新教师“顶岗培训” 下乡,城区老教师“顶岗支教”

2017年12月25日09:28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进城,农村新教师“顶岗培训”下乡,城区老教师“顶岗支教”

近日,给安徽省界首实验学校三年级学生上完一节数学课后,曹晓艳赶紧去找名师王世功,向他请教问题。

这个今年考取一所农村学校编制的90后女孩,因界首市的“顶岗培训”新模式,在入职之初却到了城区小学,有了不同寻常的职业体验。

今年24岁的曹晓艳,大学毕业后,参加界首市农村教师招考,被分到了王集镇陆集学校任教。刚到学校,她担心自己业务能力不足,没法完全胜任工作。此时,界首市教育局出台“顶岗培训”政策,新任农村教师,在自愿前提下,可以到城区学校顶岗培训一年。

得知消息后,曹晓艳第一时间报了名,并被统筹安排到了界首实验学校。“这是界首最好的小学之一,从没想到,我还有机会到这个学校任教,和名师一起交流学习。”曹晓艳说,任教3个月来,感觉业务有了很大提升。

在界首市,和曹晓艳有类似经历的新任农村教师共有67名,他们在农村学校报到后,随即进入城区学校顶岗培训。“让农村新入编教师到城区学校顶岗,就是要让他们扣好教书育人的第一颗纽扣。”在界首城区的回民学校校长杨建锋说。

都考入农村学校编制了,也报到了,为啥还要大费周折让他们到城区学校顶岗呢?

界首市教育局局长梁志介绍,多年来,新招聘教师大多是到农村任教的。为了让新任农村教师接受城区优质学校在理念、业务和管理等方面的培训,界首创新教师培训模式,开展“顶岗培训”模式探索。

“教育部门结合个人自愿、成绩排名等统筹安排顶岗学校和人数。”梁志介绍,目前,首批67名教师顶岗已3个多月,反响很好。农村新任教师到城区顶岗培训,空缺的岗位怎么办?配合顶岗培训政策,界首教育部门又出台了“顶岗支教”模式,让城区老教师和农村新任教师互相“顶岗”。

“一方面新任教师得以成长;另一方面,城区老教师也能换换环境,丰富阅历。”梁志说,一年后,在城区学校历练的新任教师回到农村学校,他们将把所学、所感、所闻带回去,将激发农村学校活力,为城乡教师教育交流搭建大桥梁。(通讯员 徐风光 赵亮 记者 方梦宇)

(责编:孙理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