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创新创业与高等工程教育发展研讨交流会在浙大举行

2017年12月21日18:0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孙竞)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创新创业与高等工程教育发展研讨交流会日前在浙江大学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指出,我国迎来了工程教育由大到强的关键时期。

吴朝晖在致辞中说,我们开启了融入世界工程教育的新阶段,创新创业将有利于推动工程教育的改革创新。创业是形成新产业的主要基础,创新是驱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创新创业有利于深化工程教育领域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创业为更新工程教育的理念、升级学科专业的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教育教学的质量,完善分类发展的体系将提供指引和示范。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围绕研讨会主题谈了三点思考。第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教育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肩负起高等教育“四个服务”的时代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第二,要切实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面向产业需求深化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以学科前沿、产业和技术最新发展成果推进教学内容更新,构建与工科背景相匹配的课程教学与创新创业实践实训体系,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探索建设一批协同育人、共建共享的工程创新训练中心,努力培养造就大批高素质、拔尖创新工程技术人才。第三,要深化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 。在总结技术范式、科学范式、工程范式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建立新工科范式,以应对变化、塑造未来为指引,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同与共享为主要途径,着力探索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教育体系,建设工程教育强国。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指出,创新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工程教育具有培养创新人才的天然基因,贯彻十九大精神,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工程教育要从支撑社会需求,向引领社会需求方向发展。周爱军副主任强调知识是创新的基础,实践是创新的根本,高等学校要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举办的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对提升工程专业教师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