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7大学校长论坛>>校长发布

中国政法大学:以内涵发展加快推进法学教育现代化

2017年12月16日09:5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7年12月16日,在人民网2017大学校长论坛上,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于志刚发布“'新时代 新法学 新法学教育,以内涵发展加快推进法学教育现代化”。

全文如下:

一、新法学、新法学教育是新时代新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新时代的高等教育踏上了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针对高等教育事业,则更加具体地提出了“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新任务和新目标,“新法学、新法学教育”,成为新时代中国政法大学发展创新的重要使命,是新时代“双一流”建设大背景下中国政法大学继续坚持内涵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地迎接新时代,推进新法学、新法学教育的现代化发展之路,加快建成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法科强校的清晰指引和强劲动力!

2017年,我校迎来了发展历史上最重要的里程碑事件。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高度肯定了我校65年来的办学成就和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并在座谈会上围绕“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抓好法治人才培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促进青年成长进步”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系统阐释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和法治人才培养的关键作用,为我国高等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事业的发展指明了砥砺前行的方向、绘就了宏伟清晰的蓝图,同时,要求学校承担党中央委托的《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课题,更对我校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办学使命提出了新期待和新要求!

二、新时代、新法学、新法学教育的法大篇章

为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我校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它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中心工作和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学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作为谋划发展、干事创业的行动指南,我校积极行动,迅速制定了《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3’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方案和实施办法》,并从内容分解、负责单位、推进时间3方面制定了详细的《任务清单》,确保将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共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新时代、新法学、新法学教育的历史使命既需要有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又需要有扎根国情的行动方案。在推进新时代、新法学、新法学教育的时代征程中,中国政法大学积极依托习近平总书记布置的重大课题《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为首要任务,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理论研究的顶层设计,在这个重大课题的研究上,中国政法大学集全校之力,扎实推进,力争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顶层设计发挥好顶级智库功能。目前,在教育部等上级领导部门的支持下,我校已经确立了10个子课题及课题负责人,正以校内科研力量为核心依托和平台,汇聚全国法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政法战线的业务骨干,合力展开课题攻关,力争在2020年结项时交出令中央满意、受学界认可、能指导实践的高水平理论成果。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绩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实践相结合的重大成绩,新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和中国法治实践紧密结合的时代产物。为切实推进新时代、新法学、新法学教育的时代使命,法治理论的底层设计必须扎根中国实践,为积极迎接新时代、新法学、新法学教育赋予中国政法大学的崭新使命,积极助力学校 “双一流”建设,2018年,我校将重点展开以下几方面工作:

1.突出立德树人,强调德法兼修、立德铸魂,培养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讲话为根本遵循,继续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坚持内涵式发展之路,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多措并举,不断引入司法实务部门的教育教学资源,引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更多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切实将中国政法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法科强校。

2. 坚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突出特色”的基本原则,打造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以世界一流法学学科建设为引领,全面推进学科建设,不断夯实法学学科优势地位,以世界一流为目标,加强法学学科整体建设,全面提升法学二级学科的实力,开展法学学科体系创新性研究,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科体系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框架,以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学校整体建设,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奠定坚实的学科基础。

3.以《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项目为抓手,全面推进新时代法学研究。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的攻关工作,坚持从我国国情实际出发,正确解读中国现实的诸多问题,提炼标志性学术概念,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的学术话语体系,力争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以服务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

4. 以共同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加快推进法学教育信息化。新法学、新法学教育是新时代的时代产物,新时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时代,是互联互通的信息化时代,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法治理论和智慧,中国政法大学将聚焦“网络法治人才培养”,以智慧大学、智慧校园、智慧学府作为建设目标,依托2017年建立的法治信息管理学院和网络法学研究院等网络法治人才培养机构,为建设法治网络、实现国家从网络大国迈入网络强国,做好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2018年,我校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以落实落细中国政法大学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抓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双一流”建设,推动内涵式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奋力谱写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建设的崭新篇章,为全面依法治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作出更大贡献新! 

(责编:郝孟佳、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