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7大学校长论坛

人民网2017大学校长论坛分论坛综述之三

欲实现教育内涵式发展 内生动力应如何激发

2017年12月16日21:4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分论坛三:加快转变高校发展方式,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于凯 摄)

人民网天津12月16日电 “新时代 新使命——人民网2017大学校长论坛”今日在天津开幕。北京工业大学校长柳贡慧、湘潭大学校长周益春、北方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郑文堂、内蒙古财经大学副校长金桩围绕主题“加快转变高校发展方式,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展开讨论,与会嘉宾表示,教育已经走到了由外延向内涵发展的阶段,应通过内部改革来激发学校的内生动力。

内部改革激发学校的内生动力

柳贡慧表示,高校都经历过在招生数量上的扩增、办学空间的拓展、办学规模扩大的阶段,目前已经进入了内涵发展的阶段。内涵发展主要是通过内部的改革来激发学校的内生动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优化办学结构。 

目前,北京要建四个中心,即: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柳贡慧认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北京工业大学作为一所主要服务于北京和首都经济建设、城市发展的地方性大学,其人才培养目标、办学定位也随之发生变化。在进入一流学科建设行列之后,北京工业大学规划了"现代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的学科,把人才培养目标、服务和科学研究聚焦在解决首都的大城市病、现代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环境污染和交通拥堵等各个领域。

郑文堂表示,改革开放快40年了,目前经济发展的现状是要进行转型升级。经济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教育和经济是同步的,教育也走到了由外延向内涵发展的阶段。郑文堂认为,大学一定要做到“四为”,:为人民服务、为治国理政服务、为改革开放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确实完善“十三五”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要有目标、有追求、有规划,然后开始一步一步地落实。

内涵发展要突出办学特色

学校的内涵发展不仅应体现在提升质量、提高效益上,还需要突出办学特色。金桩表示,内蒙古财经大学给学生提供更多全面成长方面的知识、素养,让学生在学校有获得感。根据学生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分层分级分流教学。金桩强调,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加强创新创业的教育,同时把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引入到教学当中。

金桩表示,围绕转变发展方式,内蒙古财经大学做了一系列的部署。“我们在大的学科上成为国内一流不太容易,所以我们可以在小的点上,在学科的方向上作出一些突破,以点代面、以小一流带动大一流,通过学科方向带动学科的发展最后带动学校整体的提升。”金桩说,“根据我们学校多年的学术科研基础,明确了牧区发展、中俄蒙经济走廊这些领域作为我们学校的主攻方面。”

周益春在论坛上介绍,湘潭大学作为一所座落在湖南省的地方高校,为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周益春称,在高等教育办学过程中,要做到五个必须:第一必须讲政治,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第二必须讲质量,应该办优秀的大学,培养出高质量人才;第三必须讲效益,而且要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第四必须做研究,只有通过科学研究才能培养出为国家建设服务人才;第五必须有团队,不可以单打独斗。

(责编:张歌、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